于2003年在新加披创立的艾克商务中心(Arcc Spaces)是一家提供崭新工作方式的公司。从共享办公空间,到连通商业机会的平台,艾克商务中心一直致力于实现每家企业、每个团队对崭新工作方式与创造力的渴望。品牌在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北京等门户城市的黄金地段都构筑了多个多元化空间,集工作、社交、休闲为一体,助力客户成就事业理想。特别是坐落在北京城央的艾郡,提供一系列殷勤完备的商务服务、解决方案以及私密空间,满足不同企业和会员的商务及拓展人脉的需要,提升优势和竞争力。内部还规划了不同功能且极致舒适的空间,便于会员进行不同的商务活动,与商业伙伴切磋交流。艾克商务中心以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价值观,为客户提供亲和真诚的服务,未来也将不断探索,以国际化视野为楼宇注入生命力。

  受访嘉宾:艾克商务中心CEO,陈嘉彦

  1。 时隔十七年再次回归新加坡,旗舰店落地新加坡滨海林荫道1号,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布局规划?

  答:艾克商务中心(Arcc Spaces)于2003年在新加坡创立,当时的名称为Asia-Pacific Business Centre (APBC,亚太商务中心)。首家项目落户于新达城大厦,为当地的中小型企业提供灵活的办公空间解决方案。 随后,经过发展,艾克商务中心目前在新加坡已有4个项目。除了艾克商务中心以外,我们还有一个子品牌线“The Co。”提供共享办公服务。

  新加坡的商业发展旺盛,在政府的政策激励下,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涌现。此外,中小型企业乃至跨国公司也认识到商务中心或共享办公相较于传统办公的优势。一方面能提供更细致和灵活的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社区功能为企业创造更多扩展商业的机会。根据市场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新加坡以及整个亚太区是全球共享办公需求增长最旺盛的地区之一。

  我们预见这座城市在灵活办公领域拥有很大的潜力,因此决定开拓第4个项目。在战略布局方面,新的旗舰店“滨海林荫道1号(One Marina Boulevard)”位于新加坡最大的CBD和综合商圈的超甲级写字楼之中,能够俯瞰整个新加坡滨海湾的景色。它的景观、设计以及设施对于当地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吸引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再次立足于艾克商务中心发展的起点,向市场重申我们的品牌定位。

  2。 中国的共享办公从2015年才开始井喷式发展,而艾克商务中心在2003年就已有所涉猎,在探索进军中国市场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发现或经验吗?如何看待中国共享办公市场的潜力?

  答:艾克商务中心2003年在新加坡开业以后就进入了中国,第一个在中国的商务中心落户在上海的大上海时代广场。2010年,我们进驻到了北京。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发现,中国从最早的借鉴国外的经验,到如今在一些领域已经在引领整个行业的趋势。这是我们最初选择进入中国的原因。

  艾克商务中心当时的商业理念无论在新加坡还是在中国都是比较创新的。当时,很少人对共享办公或商务中心有概念,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去“教育”客户和市场,得到他们对这种新模式的认可。现在,科技和网络的进步,以及企业办公需求的变化使得灵活办公成为越来越被接受和选择的工作方式。

  中国的共享办公市场经过5年的发展和洗牌,我们看到现在的格局比过去更加稳定。共享办公不仅服务于企业客户,也服务于写字楼业主。对于企业客户,他们发现灵活办公更有助于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增加商业合作机会,以及帮助招聘和留存人才。对于写字楼,一二线城市供应量一直在增加。我们能帮助业主按照他们的需求去定制共享办公项目,从而为写字楼资产创造更多价值。

  因此,从经济基础、企业客户以及写字楼市场三个方面考虑,我们认为中国的共享办公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

  3。 艾克商务中心作为一家新加坡企业,在国际商业市场的拓展中,如何因地制宜地适应了中国文化和海外文化背景?

  答:作为一家新加坡的企业,得益于新加坡有着中国和海外文化交融的背景,我们对国际市场的状况和变化都比较熟悉,同时对中国市场有清晰的理解。

  我们发现,随着中国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国际经济市场的认可,中国的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这也正是我们在打造产品时可以借助的优势之一。因为我们本身就十分注重空间设计、家具及设施的选择、服务细节等方面。

  更进一步地说,我们希望艾克商务中心成为一座桥梁,桥的一端在新加坡,另一端在中国。有很多新加坡或海外企业在进入中国的时候事实上对这个巨大的市场还不太熟悉,我们能帮助到我们的业主以及客户更好地适应这里的市场环境。

  4。 伴随着新冠疫情的发生,云办公再次受到大众关注。您对未来共享办公模式有什么思考?

  答:这次疫情的确让很多企业不得不去尝试远程办公或移动办公,让传统企业认识到灵活办公的可能性。这其实会引发一个思考,到底其实是否真的需要一个集中办公的场所?

  首先,科技进步为远程办公成为现实,并影响着人们的协作方式。没有场所的限制,只要有网络和电脑,甚至手机就可以办公。这种灵活度显然能为企业节省租赁办公室的成本。

  但是,远程办公目前也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因无法面对面交流而增加的沟通成本,企业管理者难以对员工进行统一管理等。对于部分员工而言,居家办公的工作状态较难保证。

  因此,我们认为共享办公是面对以上两个问题的折中方案。共享办公空间既有一定的灵活性,又能提供企业和员工所需的办公氛围和服务。企业可以即租即用,避免在前期自建办公室所需的一次性大笔投入和时间成本。企业员工能在一个有商务感的办公环境,享受配套的行政服务,提高协作效率。更重要的一点是,共享办公空间除了是一个场所,还是一个聚合不同商业智慧的交汇点。我们也是希望能将艾克商务中心打造成一个“平台”,让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在此结识和交流,延伸出更多商业价值和火花。

  未来,企业会越来越看重共享办公的“平台属性”。就是在他们选择进驻一家共享办公的时候,除了对地段、租金等有考虑,还会考虑这家共享办公本身的用户层,是否与自己企业的属性挂钩。

  5。 此前在上海的外滩金融中心服务式办公室,致力于打造超甲级个性化办公,能否谈一谈对超甲级概念的追求和践行。

  答:“超甲级”这个概念,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体现:

  第一, 是甲级的选址,包括城市地段以及写字楼的选择。地段是客户最关注的要素之一。目前艾克商务中心的选址都是在城市CBD的心脏地带的甲级写字楼,像您提到的外滩金融中心,在上海的还有泰康保险大厦、嘉里中心、新茂大厦和大上海时代广场。这些地段的交通和配套都十分成熟和便利。同时在北京、新加坡、吉隆坡和仰光,我们也是选择类似的中心地带。对于写字楼,甲级写字楼在物业服务的提供和维护方面比普通写字楼有更大的优势,为我们进驻后想要打造的服务提供很好的基础。

  第二, 是甲级的产品和服务。以外滩金融中心的办公空间为例,我们的聘请知名设计师来担纲,选择优质的进口品牌家具,在江景的位置打造了一片宽敞的公共区域,包括空间里播放的背景音乐都是我自己亲自来挑选,希望给客户营造一个赏心悦目而且极度舒适的办公环境。我们的服务是从客户的眼光出发,既有对品质上的严格标准,也有针对不同客户的个性化服务。

  6。 一直以来,社区化是整个共享办公空间行业的“旗帜”。如果没有社区化的概念或者噱头,共享办公空间提供商们恐怕就和单纯的物业没有太大差别,联合办公空间之所以在早期被称为“二房东”,正是因为其“社区化”属性难以理解从而被边缘化。艾克商务中心在这一点上是怎么看的?有没有什么具体措施让自己的社区化更特别?

  答:怎么来理解共享办公和“二房东”?我认为差别可以理解为共享办公是一种主动服务,而“二房东”则是被动服务。二房东进场以后,完成了装修等硬件配置工作后基本可以在服务上退场。但是,对于共享办公,特别是我们自己,完成硬件部分的工作以后,服务才是正式开始。

  客户进驻以后,我们需要时刻聆听客户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办公上的问题。而社区化,是我们在服务上的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前期,带有目的性地将整个空间划分成社交区域和办公区域,鼓励客户相互交流。运营中,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将不同的企业和行业连接起来。这些都是社区化的内容。在艾克商务中心,我们称之为“平台”,更加强调一种超越空间本身的商业价值延伸。

  7。 我们发现除却共享办公中心,艾克商务中心还打造了艾郡这个更高端更社交化的产品,可以具体谈一谈艾郡的定位、规划和战略布局吗?

  答:艾郡(The City)是一个融合办公、商务、休闲、餐饮等功能于一身的高端办公及社交空间,它处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之中,整个项目包括The City Society, 哈迪森餐厅,办公空间,会议室,商务酒吧等空间。我们考虑到时下不同的人群对办公有着不同的需求,人们对办公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希望艾克商务中心并非停留在办公的层面,而是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去满足不同人在商业上需求。很多商业机会,尤其在中国文化里头,都是在商业聚会和“餐桌”上产生的。我们于是想要打造艾郡这个产品,提供跟促成商业合作相关的多元化服务。

  接下来,我们也不排除会去继续在更多地方开拓艾郡这个产品。

  8。 之前看到您是主修建筑的,我们看到艾克商务中心的空间设计都非常简约,现代主义特色。在办公空间的选址,装修方便您会有自己一些参与吗,像是艺术指导?

  答:其实我们各个项目的空间设计都会因应各个地点的不同去做个性化的方案。例如在外滩金融中心,项目的门厅的整个墙面都是用瓦片来堆砌,同时选择旧上海的黑白城市照片来点缀,整个空间既体现上海滩的城厢文化,又释放着现代时尚元素的魅力。又比如在吉隆坡, 其中一个项目地点叫做“The Gardens”,里面就有很多与“花”相关的设计元素。

  对我自己而言,我喜欢建筑,因为建筑赋予了空间更多生命力和意义,能通过自身去影响人与人之间、人与物的互动方式。举个例子,我们的办公空间的很多公共区域都是规划在景观好的一侧,因为好的风景会吸引人驻足观看,这样人就会停留在这里,就容易发生交流和互动。

  在艾克商业中心的项目设计里头,我会给予一定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