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年男子想当“女保姆”次次被拒

◆目前上海家政市场男保姆薪酬高出女保姆10%左右 /晨报记者 朱影影◆目前上海家政市场男保姆薪酬高出女保姆10%左右 /晨报记者 朱影影

  晨报记者 谢克伟

  同样会烧一手好菜,打扫卫生干净程度以及做事的细腻程度甚至超过一般女保姆,但雇主偏偏不愿意雇他,他11次应聘11次遭拒。近来,一位40多岁男士“不想做外卖小哥、当快递员,就想当保姆却屡屡遭拒”的消息在业内传开,为此很多人在微信群中为他打抱不平,“为啥上海雇主就这样不识货?”、“男保姆到底有啥不好?”

  记者采访发现,上海家政市场确实存在男保姆,而且确实有些家庭有需求,但一般会要求做些“脏活、体力活”,而这次求职的这位男子,却希望和女保姆工作内容一模一样,难免处处碰壁。

  [求职碰壁]

  精于家务,一心想当保姆

  金先生(化名)40多岁,籍贯山东苍山,10多年前与妻子结婚后,几乎包办了家中八成以上的家务活,并打理得井井有条。平日里,金先生的妻子外出做家政,他则在家中照顾孩子、干家务和农活,现在孩子已经上中学,他也与妻子一起来沪打工谋生。

  来沪打工干啥活?金先生思量着,他一度试过做外卖小哥和快递员,但节奏过快、过度紧张。他看到妻子做保姆的工作内容,觉得自己会做得更好。于是想,同样六七千元的月收入,还是做保姆来得轻松。与妻子合计后,金先生走进了为妻子介绍工作的家政公司。

  金先生回忆,第一次进家政公司时,工作人员问他,“很少有男士来应聘保姆,也很少有雇主聘请男保姆,你为啥愿意当保姆?”见工作人员目光异样,金先生把自己的想法一五一十讲了出来,工作人员听完摇摇头表示,金先生的想法几无可能。原来,金先生仅仅是想做非“护理保姆”,而目前家政市场雇主聘请的男保姆基本都需要兼顾家庭护理,金先生想做的一般清洁、家务保姆,很少有雇主会聘用男保姆。

  虽然被工作人员当场否决,金先生还是填写了登记表,在“爱好与特长”一栏,他填写了爱好厨艺、特长做家务,在“求职意向”一栏,他明确注明“清洁、洗衣、烧饭”。

  告别第一家家政公司,金先生又走进了第二家,这天,他共敲开了四家家政公司的大门,填写了四份登记表。他想,即使一家不成,四家中总能找到一家雇主愿意接受自己做保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