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带一路影视“朋友圈”又扩容了 上海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揭牌运营

  上海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7月29日正式揭牌运营。上海电影之都建设再添新空间。这是当天启动的第三届“一带一路电影周”的又一成果。

  该共享空间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重点培育和发展旅游度假、文化创意、会议展览、商业零售、体育休闲等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因此应运而生。

  “一带一路电影周”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活动,由上海电影局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合作举办。自2018年以来,截至今年7月,已有44个国家的50个机构加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通过连续三年的电影周,为度假区导入了大量的电影产业资源,目前已有50多家电影后期制作及电影产业关联企业入驻度假区。

  本次签约的16家意向合作企业及落户度假区重点企业中,涉及影视后期、拍摄、发行等多个产业环节,为度假区的产业功能聚合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浦东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表示:“围绕这一目标,我们通过‘一带一路’电影周为抓手,不断推动度假区提升能级,打造一个具有温度的国际旅游度假的目的地。”

  据了解,影视技术共享空间平台这一创新模式将是建设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的重要步骤和操作平台。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了电影后期制作原本单一的接单——发单——生产制作模式,为后期企业提供了全流程化、全息化发展方向。影视共享空间将建设具备特效制作工位以及动作捕捉棚、虚拟拍摄棚、录音棚、配音棚、剪辑室、私有云等电影后期全流程的功能设施,成为搭载电影后期全流程功能设施的高效、共享集成平台。

  下一步,度假区将努力围绕“新基建”提升这一核心载体的技术含量,建立中国影视技术人才数据中心、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探索出中国影视后期制作参与全球竞争的浦东模式。希望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通过以点带面,形成度假区发展影视产业的“场效应”。

  此外,为了给予“一带一路”主题和国家的项目支持,“2020版”影视产业专项资金政策奖励将提高。如:在“机构落户资助”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组织代表机构、沿线国家合作影视机构在度假区落户发展并租用度假区办公楼宇,最高可获得经认定房租的40%,较其他机构落户补贴上限高出10%。

  在“本地化摄制补贴”方面,鼓励度假区影视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人才、影视公司或文化机构等开展联合摄制,对合拍片项目最高可获得经认定本地化支出5%的奖励(加上基本奖励比例可达35%),部分满足条件的项目最高可获得40%左右的本地化摄制补贴。

  在“作品创制研发”方面,即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风貌和人文故事为主要内容、或对“一带一路”各国间文化交流互鉴有积极推动作用、宣扬正面积极价值观的作品,可获得不超过100万元的额外奖励。(加上基本奖励,电影类作品最高可获得600万元、其他影视作品最高可获得300万元)。“一带一路”影视人才培训项目,最高可获得认定成本40%、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

  在“影视宣发及交流”方面,实现“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发行的影视作品,最高可获得认定国外宣发成本30%、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

  (总台央视记者 梁志玮 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