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票增量、退税增速,上海税务部门助力特斯拉创造“中国奇迹”

  一辆辆满载刚下线的国产特斯拉的运输车正在驶出上海超级工厂。

  受疫情影响短暂停工之后,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再次重新开足马力,加速前进。特斯拉日前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斯拉加州工厂的生产和交付一度处于停工状态,上海超级工厂为第二季度贡献出巨大力量。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上海临港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销量超过4.6万辆,以绝对优势占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之首。

  最近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视频连线时,特斯拉汽车创始人马斯克再次点赞上海工厂的出色表现:“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真的非常感谢中国团队。”

  从落户到投产再到二期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浦东新区税务部门主动出击,了解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从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着手,不断为特斯拉跑出“临港速度”保驾护航。

  2019年11月7日,第一辆中国制造Model3电动汽车正式下线,“马力十足”的线下销售蓄势待发。保障销售环节发票的及时、足量开具,成为了税企双方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

  浦东新区临港税务局特斯拉税务专管员陈宁介绍称,在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初期,我们就通过调研了解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设计产能3000台/周,单张发票不含税金额预计超过200万元,每月发票用量可能超过1500份。

  为了能够第一时间保障企业在销售环节大额度、高频次的发票开具需求,浦东新区税务局在市税务部门的指导下,主动对接企业,打好纳税服务“提前量”,提醒企业分阶段提交了发票审批所需的各项资料。同时积极与各业务部门沟通联系,提前预审了本次发票业务的相关资料,并安排人员提前进行实地核查。

  11月8日,在第一辆国产Model3下线的第二天,特斯拉正式向临港税务局递交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升版申请。

  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市区两级货劳部门共同努力,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千万元版发票升级、发票数量增量、分开票机受理审批等多项审批程序的“临港速度”,不仅为企业销售业务驶入“快车道”注入了税务助力,也探索了一条服务提前介入、资料提前审核的新型审批模式。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遭遇到经营寒冬。据悉,在疫情期间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最快速的落实到位,临港税务局针对重大涉税事项,建立多小组并联式办公,通过跨部门协调、多层级联动,达到快速审批的效果。

  特斯拉正是这项举措的首批受惠企业之一。临港税务局通过数据筛选了解到,特斯拉上海工厂由于前期工程投入大,存在可申请增量留抵退税的税额,但由于企业成立时间未满一年,纳税信用等级未达到受理留抵退税业务的基本要求。

  浦东新区临港税务局局长凌春华介绍,在得知相关情况后,临港税务局在继续推行资料提前审批的同时,在市区两级纳税服务部门的支持下,再次提出纳税信用等级评级与留抵退税资料审核“并行推进”的创新模式,将优惠政策送进门,精准辅导企业提交两项业务所需的各项材料,在纳税信用等级公示的同时,完成了留抵退税资料的审核。

  临港税务局主动解构企业涉税业务流程,不仅为企业在办理涉税事项上节省了大量时间,同时,也为持续提升临港新片区税收营商环境提供了新思路。

  2020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发布支持临港新片区发展征管服务措施的十七条措施,其中一条专门提到在临港新片区建立税务“首席联络员”制度。

  在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临港新片区的这一年半时间里,临港税务局多次就特斯拉所关心的问题,与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展开多方位交流,并通过“首席联络员”保持日常的随时沟通对接。在历次咨询会上,特斯拉工作人员就企业和员工关心的涉税问题进行了税务咨询,临港税务局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上半年,临港税务局持续深化纳税服务改革,通过推行“首席联络员”制度、建立“蓝水滴”纳税服务团队等举措,不断地加强与企业间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制定个性化的纳税服务,以更好的姿态服务于新片区企业发展。

  疫情下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特斯拉效应”成为上海面向世界的新名片。

  今年上半年,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跑出加速度,共签约项目141个,投资总额1767亿元。随着临港新片区不断深化改革,打造最自由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像特斯拉一样的企业正将这里视为成就梦想的热土。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浦东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健表示,立足于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新起点,税务部门将继续改革创新的脚步,将“特斯拉模式”转变为“临港通用模式”,让“特斯拉速度”成为所有落地新片区的企业的常态,不断地创新征管模式、革新纳税服务,为临港地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优质的税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