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空心理咨询事务所首席心理咨询师严正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购买“虚拟恋人”的年轻人都具有一定的知识教育背景,也知道这种关系是虚假的。

  那为什么这种服务会走红呢?“它让人获得一种临时性的心理情绪的满足,获得被关注被重视的感觉。另外,因为彼此互不认识,所以创造了一种 ‘虚拟安全感’,说的话、‘扮演’ 的形象不用负任何责任。”严正伟认为,这种“虚拟恋人”的游戏总体不可取,它当时当刻慰藉了你,但却可能影响你的现实恋爱。

  “你买的‘虚拟恋人’经过统一培训后,服务很到位,对你十分关注而且千依百顺,但现实中的恋爱情况并非如此。如果一个年轻人,本身没有恋爱过,把‘虚拟恋人’模式当成常态,以后真实恋爱就会有落差。这是很有可能的。”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表示,“虚拟恋人”作为纯线上的服务本身是合法的,但另一方面来说,一些违法行为也可能借由这个平台发生。目前,已有受骗者在微博控诉,个别商家打着交押金以确保工作态度认真不怠慢的幌子,收取数百押金,虽然承诺不想干随时退,但到头来根本不肯退钱。

  对此,吴冬表示,我国不允许雇主向雇员收取押金,对这种霸王条款应聘者应理智拒绝。此外,个人信息的泄露也可能导致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