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疑问

  孩子身上红点缘于针扎?医生从未下此结论

  在孩子的病历卡上,相关病情第一次就诊时为“双臀部对称性皮肤瘀点”,9月29日第二次就诊时则明确为湿疹。

  昨天,记者找到第一天给小莹看病的市儿童医院王姓医生。她表示,自己已不记得小莹了。而就在小莹母亲所写的帖子被广为转发时,微信朋友圈中也出现了一张截图表示自己就是接诊医生。

  在这张截图中,网友“S宋萌萌”转发了小莹母亲所发帖子,并评论道:“复诊我看的,我觉得像湿疹,小孩全程很开心”,“感觉被大人诱导了说是针刺的,我问她是真的吗,她又说不知道”,“反正我只管看病,不参与评判是否是被虐引起”。在转帖下方,一个名为“Wang韻茹”的网友留言称:我写的病历。

  记者注意到,两个网友名称与小莹当天就医时医生名字相同。儿童医院也证实,网络上流传的微信截图确实出自复诊医生之手。

  儿童医院表示,患者的具体病情属于隐私,不便向外界公布。针对孩子母亲提出的医生曾说过瘀点“可能由外力引起”这样的话,医院表示,这并不能理解为医生认同了针扎的判断。医生的诊断结论应当以病历为准。

  新华医院皮肤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外力比如说针扎易造成皮下出血,而湿疹是瘙痒为主,即使抓挠得很厉害也只是表面皮肤破损,基本不可能出现皮下出血。”

  针对小莹病历上的“双臀部对称性皮肤瘀点”,该医生认为比较难以确定具体原因。“一般外力会写瘀斑,像长期坐在马桶上就会形成瘀点。湿疹的话除非是剧烈瘙痒抓挠可能留下瘀点,但这个光靠图片无法说清,还是要具体触诊和询问病人感受。”

  老师是否收过红包?家长暂未提供铁证

  关于小莹母亲博文所说的送几位老师每人500元红包一事,涉事幼儿园副园长潘老师表示,她向几位老师都核实过了,老师也都向园方递交了未收受红包的书面承诺,绝对没有这回事。

  记者在幼儿园门口采访的大部分家长也支持园方的说法,称这个幼儿园的老师收入都不低,也不在乎这500元。“据我所知,这家幼儿园的老师都有艺术特长,外面随便教个艺术生收入都很可观,而且我认识的几个老师的家境都蛮好的,开的车也都在20万元以上。”一位姓孙的家长说。

  小莹的外婆高女士则向记者描述了送红包的经过,并展示了部分自己认为可作为证据的材料。在高女士提供的录音中,记者听到一名男子说“刘老师让我来找你的,这是500元,你点点看”。高女士表示,这名王姓男子10月2日中午提着果篮找到她,“他说是刘老师让他过来看看小莹的,并把500元钱退还给了我们。”

  不过,仅凭这些尚无法证明老师收红包确有其事。

  对此,教育主管部门昨天表示,希望家长提供相关老师收红包的证据,并表示若查实一定会进行公正处理。

  为何事发一个月才“曝光”?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为何事发时不挺身而出,而要在事发近一个月后才在网上发帖“曝光”?

  “之前的顾虑是我们孩子还要在上海读书,不想闹大。”小莹母亲说,事发时她人在国外,接到母亲高女士的电话后十分震惊,马上让母亲找幼儿园交涉。“想先看看管老师这里怎么说,如果道歉的话,我也不想闹大。”

  高女士确实带着小莹前往幼儿园,但幼儿园的说法不能让她满意。“管老师继续否认,还以人格起誓自己没有做这种事。园方也没办法,表示不知道是什么情况,而且教室里没有摄像头,无法了解当时情况,我们各执一词。”小莹母亲认为园方态度模糊。

  高女士也表示,“幼儿园的教室里根本没有监控,我们只看了仅有的幼儿园操场和大厅的录像”。

  随后,高女士向徐汇区教育督导中心投诉。“督导中心说等‘十一’黄金周后给一个答复。”但“黄金周过后答复来了,也表示没有监控录像,没有办法处理。”

  高女士表示,这个结果自然不能让人满意,他们于是开始在网上发帖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