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出公园创收困境

  涨价失败将令世纪公园蒙受损失。即便仅按照日均2000人次游园计算,1个月时间,与原本计划收入相比,世纪公园将减少200万元收入。

  大黄鸭的涨价风波,再度反映了近年来世纪公园的创收困境。世纪公园隶属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并不属于上海主流的公园管理系统,也就意味着不能得到体制内的补助。此前有媒体报道,世纪公园已无力负担更进一步的公园改造。2011年,公园曾为了创造景观项目,在鸟岛上饲养过数百只鸡、鸭、鹅,后因网友热议取消了,成为又一个失败的项目。

  公园本是一种公共产品。世纪公园曾用名浦东中央公园,位于花木行政文化中心、内环线中心区域,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这样大体量的公园,其运营成本很大,而当游客超过一定规模,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就面临考验。在缺少政府扶持的情况下,公园便需要自谋创收了。

  不过,门票真的是最好的创收办法吗?在其他一些公益性较强的公园,票价主要用来识别需求、分流人群。比如,有的公园早上晨练时间免费,其余时间收费,可 让老年人集中在早上入园;闸北大宁灵石公园则通过设置儿童游乐项目增收,门票仅收费2元,也对游客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