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阿婆“返老还童”满头白发变黑发9旬阿婆“返老还童”满头白发变黑发

□晨报记者 吉建富

  最近,92岁缪翠华阿婆满头白发全变黑了。昨天,记者前往陆家嘴社区卫生中心病房探望缪阿婆时了解到,她与93岁的丈夫贾升结婚已72年,这对恩爱夫妻风风雨雨一路同行,如今可谓苦尽甘来。

  40多岁头发就已花白

  缪阿婆膝下有4个子女,大女儿已72岁。屈指算来,繆阿婆是19岁出嫁的。比她大一岁的丈夫当年是《如皋日报》的记者。

  1945年,夫妇俩来到上海,酷爱文学的贾老伯在上海少年文化村担任文学组的教师,小两口相濡以沫,日子过得虽说艰苦,彼此却也能在黑暗的年代寻找明媚的阳光。他们的孩子降临后,缪阿婆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养儿育女上。

  新中国成立后,贾老伯担任了吴淞工农学校的校长,1951年被评为上海市工农业余教育模范教师。就在此时,缪阿婆得了肺病,两叶肺上都出现了空洞,差不多有鸽子蛋那么大,要知道,这种病在当时是不治之症,就像现在的癌症。那时有一种进口药可以缓解此病,但昂贵的药价几乎是贾老伯两个月的工资,而且要请人到香港去买。缪阿婆为维持家庭生活,坚决不肯买进口药。

  贾老伯在1956年调入上海作协,参加了《萌芽》杂志的创刊。缪阿婆则怀上了第四个孩子,将要分娩前,医生惊奇地发现她肺部的空洞不见了,估计是在缪阿婆肚里的婴儿日长夜大,渐渐顶住了胃部,使得空洞收缩,但不知道是否愈合,只有等到孩子生下来才能知道。贾升将缪阿婆送到了第一妇婴保健医院生产,期望肺部的空洞消失,待缪阿婆产下女婴时,奇迹发生了,肺部的空洞真的愈合了。

  1959年,贾老伯被打成了右派,送往劳改农场改造。缪阿婆本来是家庭妇女,为了养家糊口,她四处打工,到建设工地上搬水泥、敲石头,常常手上全是血泡。40多岁的她头发就已变得花白,她也因此常常自嘲是“白毛女”。

  结婚72年,从未红过脸

  20年后,丈夫终于回到了她的身边。贾老伯与妻子久别重逢,悲喜交加。贾老伯看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长大成人,60岁的他为了家庭的生活又发挥自己的专长,到南京主持《乡土》 杂志工作,不到两年就将40万份的发行量提高到了120万份。为了照顾妻子,贾老伯又回到上海照顾缪阿婆,在《上海故事》杂志、《市场艺术》杂志、《上海工商》杂志担任编辑,收入全部贴补给了家里。贾老伯告诉记者,他们结婚72年,从未红过脸。

  今年初,缪阿婆摔了一跤,贾老伯放下手中正在写的一部书,全身照料妻子。虽然儿女们轮流来看望母亲,但缪阿婆还是要贾老伯“管”。贾老伯按时给缪阿婆喂药,端水端尿忙得不亦乐乎。

  因为清楚贾老伯毕竟年事已高,缪阿婆于是提出去家附近的陆家嘴社区卫生中心住院治疗。贾老伯每天一有空就到缪阿婆身边嘘寒问暖,病房里的病友好生羡慕。

  今年八九月,贾老伯忽然发现缪阿婆的白发逐渐变黑了,病友们也说缪阿婆“返老还童”了。

  记者见到缪阿婆的头发确实是从发根部变黑的。经向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施伟民教授请教,他告诉记者,老年人白发变黑的情况比较少见,可能与毛囊干细胞活化重新分化成黑素细胞有关,在心情愉悦的环境中,神经-激素环境下诱导大量黑色素合成,进而使头发变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