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直击]

  石泉路、岚皋路路口:

  一条10米人行道

  三个绿灯才通过

  昨天上午9点30分,记者在石泉路岚皋路路口,准备沿石泉路,从岚皋路西向东过马路。

  第一个绿灯还剩15秒,记者准备快步走过斑马线,刚迈出两步,一辆准备从石泉路右转到岚皋路的出租车急促地按着喇叭,记者马上停下脚步。这辆出租车车速不快,但它从记者跟前驶过时,挡住了记者的去路,等这辆出租车开过记者后,行人绿灯只剩3秒,记者只得退回路边,等下一个绿灯再过马路。

  这一次,与记者一样过马路失败的,还有两位相互搀扶着的老人。看样子,他们是一对老夫妻,老太太手里提着小菜,年龄在70岁左右。

  一分钟不到,第二个行人绿灯亮起。这次记者和身边的两位老人准备趁车辆右转前,抢先通过路口。这一次,记者因为年轻,成功穿过。然而,两位老人由于步伐较慢,相互搀扶着刚走完一半斑马线,行人信号灯已经由绿变红。这时,老人欲加快步伐通过,但岚皋路南北方向的直行车辆纷纷开动,两位老人被夹在两股车流之中,想走却几次被车逼停,最终进退不得,险象环生。

  等第三次行人绿灯亮起时,由于岚皋路右转的车辆堵塞了路口,两位老人这才从停止车辆的空隙,艰难地穿过马路,通过了岚皋路的斑马线。

  这条10米长的斑马线,他们在寒风中,足足等了三个绿灯。

  常德路、南京西路路口:

  机动车不但不避让

  还鸣笛逼停行人

  昨天下午1点10分,常德路、南京西路路口。

  记者在南京西路路口观察了20分钟,常德路南向东右转到南京西路的机动车,遇到行人直行绿灯的时候,大多数司机鸣笛提醒行人让路。被逼停的行人越聚越多,其中有胆子比较大,不顾此起彼伏的喇叭声,径直向前,抢路成功,直到此时右转车辆才不得不停在路口,等一众行人穿过斑马线。

  这20分钟内,记者只看到有几辆机动车见斑马线有行人通行时,不鸣笛不催促,安静地等待行人通行间隙或斑马线上没有行人时右转前行。在该路口观察的时间里,记者采访了多名被机动车逼停的行人,几乎全部接受采访的行人都表示,已习惯了这种无奈。市民陈小姐尴尬地笑道:“一直都这样,早都不觉得怎么着了。”

  长海路:

  斑马线无信号灯

  过马路险象环生

  昨天下午4点,在长海医院门诊大楼和上海体育学院南大门附近,有一条过马路的人行横道。由于不是十字路口,这条人行横道线的两侧并没有交通信号灯。马路两侧都立着长海医院站的公交站牌,有近10条线路的公交车都在这个站台停靠,来往等车的乘客,再加上医院和学校的人流,不时有人需要穿过这条斑马线。

  然而,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里,共有11位行人穿过斑马线,其中有6位行人都在路中间被“卡”。在来往的车辆中,只有几辆途经的公交车,看见斑马线上有行人时,会减速礼让行人。

  除了机动车不礼让外,一些电动自行车也很强势,遇到斑马线根本不减速,“嗖嗖”地擦过行人径直而去,有几个差点就撞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