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介指责对手动机

  独立经纪人点中中介行业的痛点,抓住经纪人就抓住了业务。

  1月4日:链家发布新的提点收入政策;1月5日:中原发布全面改革策略;1月6日:搜房内部发文开始中介费买卖双方0.5%的价格战;1月9 日:Q房网发布会,宣布从2015年1月9日起,其线上网络平台开始逐步面向全国经纪人免费开放,并将联合全国同行组成线下“超级联盟”;1月13日,北 京思源经纪召开发布会;1月15日:爱屋吉屋将宣布进军买卖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老牌港资中介中原地产的动作尤其引人关注。“我们这些同行所推行的新模式,实质就是让前线经纪人更着眼于眼前利益,用不赚钱的方 式寻求市场规模的扩张,然后以用户数量的互联网‘故事’说服风险投资继续烧钱,甚至上市。”中原地产董事长黎明楷指责对手的动机。

  “以扁平化管理为例,其实质是降低管理人员对前线人员的比例,将挤出来的佣金分配给前线。在现代IT技术的协助下,无疑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效 率,让每个管理人员可以管理更多的下属。”黎明楷表示,但如果架构过分扁平,日常的管理将会日渐废弛,导致盘源质量恶化,前线人员服务质素下降。

  挽留经纪人各推新政策

  反对、质疑过后,包括中原在内,传统中介必须考虑如何挽留经纪人,十多年未变的中介模式正风雨飘摇。

  近日,中原集团宣布,推出包括全民利润分成、加大网上资源投放以及推行核心员工持股等五项新政,积极应对行业变革。“中原地产历年来都有盈利, 我们会为员工提供足够的子弹与政策和同行打这一场消耗战,抵御所谓新模式带来的冲击。”黎明楷说,为了打赢这场硬战,中原已经做好了牺牲明年甚至更长期利 润的准备。据内部人士透露,即将公布的上海方案中,经纪人底薪和佣金分成都有望上升10个百分点。“未来佣金提成大概在40%左右,平均月收入可以达到 1.5万元。”

  近日,链家地产宣布三项变革措施,最令人关注的是公司提出实现管理架构扁平化,所有管理人员和职能服务一线经纪人,公司和员工充分分享利润,大幅提高经纪人提佣比例,最高至70%,同时帮经纪人实现年销售额从1个亿向10个亿的飞跃,实现年薪百万等。

  随后,思源地产宣布,将二手房买卖佣金从原来的2.7%下降至1.5%,租房佣金减半。不管是买卖还是租赁,经纪人可享受32%的通提提成比例。我爱我家也对外公开宣布将推出全员持股计划,地产中介的变革如潮水般涌现。

  未来门店会被互联网取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一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比较流行的模式是公司经纪,而非国外的独立经纪人模式,这与国内诚信建设和从 业素质相关。传统中介的特点是大量门店加大量业务员,人海战术占用了传统中介的成本。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高素质的经纪人脱颖而出,未来很多门店将会被互联 网取代,经纪人的收入将与能力匹配。从各大中介公司调整经纪佣金分成比例,Q房网、房多多、搜房的尝试已经撬动了十多年未变的房地产中介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