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团市委书记夏科家近日被任命为青浦区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青浦区区长候选人。

  随着生于1956年的高亢卸任青浦区委书记一职,原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惠琴接任区委书记。不出意外的话,1973年出生的夏科家料将于1月即将召开的区人代会上被正式选为区长。

  就此,上海17个区县将迎来最年轻的区(县)长。此前,保持这一纪录的是杨浦区区长诸葛宇杰(1971年生)。而夏科家在当选团市委书记不足两年后即调往地方主政,其速度也出乎不少人意料。

  夏科家其人

  夏科家出身复旦大学,曾任复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校团委书记、党委学工部部长。2008年,其当选十三届团市委副书记,分管学校、少年等工作;任满一届后,当选团市委书记。

  作为老团干,夏科家在共青团系统内外口碑颇佳。与其接触较多的人士均反映,夏颇具现代管理思路,工作风格务实,且从不具官架子,鲜有官腔。

  这多少与其经历相关。理工科出身的他后来专门修读管理学,并获博士学位;而其在校时曾主持的就业指导等工作,亦是高校行政事务中知名的“接地气”行当。

  2010年,夏科家曾出任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部部长。当年,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小白菜”成为文化现象风靡全城,并得到中央高层首肯,夏在其间功不可没。

  他曾主导一系列针对园区志愿者的激励机制,并善于借助媒体宣传,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扭转志愿者工作最初面临的混乱状况。其曾表示,世博园区志愿者工作不应以行政化模式开展,而应当成为让青年人乐意接受的,有意思而又体现价值的事。

  执掌团市委书记帅印后,“让有意思的事有意义,让有意义的事有意思”,亦是其对待青年工作的明确态度。

  夏科家颇为强调共青团作为枢纽型组织作用,并在多个场合呼应韩正对共青团提出的要求:“不做‘青年官’”。他并不讳言,共青团在新时期若想继续吸引和凝聚青年,便不可不回避“去行政化”。

  2013年,夏在接受《解放日报》专访时曾坦言,共青团过去是青年工作的最主要力量甚至唯一力量,但现在,一些社会组织的活动比团组织更有吸引力和冲击力,“我们需要有一点压力”。

  当年,他力主团市委全体机关干部每人至少结对一个社会组织,全面接触和掌握对方的话语体系、思维方式和工作手法,进而使共青团组织成为与各类青年和社会组织对得上话、用得上力、调动得起资源。

  2014年,他又力主在全市建立300余个“青年中心”,突破传统的物理空间,借用各类载体为各类青年和社会组织搭台,实现“在服务青年过程中凝聚青年,在凝聚青年过程中发挥青年作用”的内在逻辑。在其倡导下,“青年中心”没有花费团市委多少工作经费,就轻易形成青年服务和治理网络,吸引青年较以往成几十倍计,体现巨大“粘性”。

  “团组织不可能做PE直接投资,但可以做成‘淘宝’,把这个枢纽平台做强。”他曾说,“团组织应该力争成为资源的枢纽、信息的枢纽、人才的枢纽。”

  不难发现,这与正在出炉的“一号课题”文件中就工青妇组织的定位要求不谋而合。

  团干部转任趋频繁

  谁将接替夏科家担任团市委书记,人选尚未得到确认。而共青团干部调任,在近年间日趋频繁。

  夏科家的调任,也意味着十三届团市委(2008年-2013年)领导班子成员中,除徐未晚、王宇(连任团市委副书记)外,其余均已调离共青团系统。

  此前,今年7月,原团市委副书记徐彬调任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分管航运、金融、商务等领域。

  去年刚刚获提拔的两位“80后”副书记——杨元飞、赵亮,也于今年离开团市委,分别出任上海援建新疆、西藏指挥部副总指挥。

  同时,团市委年内补充2位副书记。现任的十四届团市委(2013年起)领导班子中,副书记均出生于1975年以后。

  据上海观察分析,官至局级的团市委班子成员,来源包括企业、地区、高校和共青团机关内部。他们一般会在40岁左右转任他职(正职例外),方向包括地区和市级机关。

  转任市级机关的包括十三届团市委副书记陈凯(1970年11月生)、钟晓敏(1972年10月生,十四届连任),先后于41岁时转任上海市外办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其中,

  具有工学博士学位的陈凯系企业出身,曾任上海长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并由此职位升任团市委副书记。钟晓敏则出身地区,曾任长宁区华阳路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相对而言,转任地区者的经历往往更受关注。

  十三届团市委副书记中,李跃旗(1970年4月生)于2009年转任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并于2011年下半年出任金山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次年当选区长),2014年成为最年轻的区委书记。他于2002年初由黄浦转任团市委副书记,时年不到32岁。

  此前,团干部出身的他26岁时即出任黄浦区外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28岁时出任人民广场街道党工委书记,仕途发展迅速。值得一提的是,李跃旗系大专毕业,工作十多年后才获得在职硕士学位,但丰富的地区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却始终在圈内人中留有很高口碑,亦使其仕途看好。

  另一位副书记邓小冬(1970年11月生)2012年转任静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并于2013年11月被任命为副区长,分管地区、人保、民政等工作。

  邓小冬曾任闸北团区委书记、团中央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团市委权益部部长、地区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等职,是完全从共青团系统内部培养出的局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