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疲惫失望,心态也不能输

  回沪后,吴朱华花大半年时间写了一本40万字的《云计算核心技术剖析》,这帮他理清了创业思路。

  孔华威说,国内很少有创业者愿意做核心技术开发:“这不像互联网创业,容不得忽悠。”吴朱华说:“别人能靠概念融资几千万元,我学不会。但我愿做他们不想干的、性价比很低的事。”

  面对电脑、几天不出门也不觉得难受——吴朱华说自己不怕“宅”,这让他以每天当十几小时“码农”的恒定节奏过了三年。中路投资后,他更要学做CEO。他有点口吃,本不善言辞,但石矛说,为了和员工、客户沟通,吴朱华变化不小,企业发展方向也把握得不错。

  压力不总是动力,他也会感到疲倦。去年他差点结婚,但女孩家里嫌他没房,硬是拗断了。创业五年,他收入还不及在IBM时,到现在还租着一室一厅。

  但他最感慨的是创业环境。石矛说,国内企业级IT应用的市场化程度很低,客户的行政色彩很浓,没有背景的创业者处境很难:“毕竟不是硅谷。”

  华灯初上,吴朱华下楼去便利店买吃的。这些天,他情绪有些低落,但给自己打气说:“心态不能输,否则一切是零。”在创业气氛愈来愈浓的五角场大学路,这个胖胖的大男孩向记者挥挥手……他的逆袭还不完美,仍在路上,需要关注,值得祝福。

  热点新闻:

  申城一周关键词:油价跌养老金涨 4666万大奖得主现身

  夏科家被任命为青浦区代理区长

  范志毅亚洲杯间蹲路边吃盒饭 与东亚系亲密合影

  男子11号线上裸露下体猥亵女乘客 被行政拘留5日

  1月沪牌最低成交价74000元 截至时间提前27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