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

  [规划]

  积极应对深度老龄化的趋势,提升松江区养老服务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满足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养老服务均等化。

  规划期限为2013-2020年,其中近期至2016年,远期至2020年。综合考虑松江区的老龄化趋势,本次规划展望到2040年。

  [数据]

  截至2013年底,松江区户籍老年人口为14.11万人,规划预测至2015年末户籍老年人口将达到15万人,2020年将达到18.25万人。预测峰值出现在2040年,峰值年户籍老年人口将达到23.49万人。

  [规划引导]

  (一)机构养老设施

  截至2013年底,松江区共有养老机构21家,养老机构床位数4560张。

  到2020年松江区养老机构床位总数为8030张,医疗机构老年护理床位总数为1369张,总床位数为9399张。

  (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截至2013年底,松江区共有综合为老服务中心7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9家,老年人助餐点21家,标准化老年活动室268家,民办老年活动室64家。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主要综合以下指标实施网格化配置:一是千人面积指标,按照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专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 建筑面积千人指标为40平方米/千人。老年活动室等设施标准另行配置。二是服务半径,城镇社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服务半径宜在1000米内;农村 社区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至少集中设置一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闵行:集约节约实施养老服务设施空间规划

  [现状]

  闵行区位于上海市地域腹部,区域面积371.68平方公里,现辖9个镇、3个街道、1个市级工业区。至2013年底,有常住人口253.22万人,其中 户籍人口101.97万人。户籍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有25.7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5.2%;户籍人口中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有 4.3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4.3%。有养老机构45家,床位数9463张。

  [规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闵行区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闵行区开展了《闵行区养老服务设施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期限:本次规划期限为2013-2020年。综合考虑闵行区老龄化趋势,本次规划展望远景(户籍老年人口于2040年达到峰值),并以峰值年老年人口为预测规模,进行设施的布局。

  规划对象:本次专项规划界定的养老设施,指专为老年人提供中长期的生活照料、专业护理以及生活辅助等服务的公共服务设施,主要包括机构养老设施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规划目标:以构建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为目标,建成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覆盖城乡、满足多元需求的养老设施空间格局,建立健全闵行养老公共服务体系。

  [目标]

  (一)养老机构

  规划2020年,全区养老机构床位数约为13600张;2040年全区养老机构床位数约为15925张。规划养老机构选址原则上位于集中建设区范围内, 避免选址在104工业区块内;邻近老年人较为集聚、养老需求较为集中的城镇社区;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便可达的地段;避开邻近对外交通、快速干道及交通量大 的交叉口路段;尽可能选择绿化条件较好、空气清新等环境优良的地段,远离污染源、噪声源及危险品生产及储运用地;考虑医养结合,尽可能邻近医疗卫生设施设 置。

  通过对现状机构的梳理,存量保留或改扩建的机构数共28家,床位数6627张;建议规划转性的机构6家,床位数1817张,累计存量挖潜 的床位数8444张。通过梳理既有规划,符合新增养老机构条件的地块共32幅,合计用地面积37.0公顷,建筑总量为26.6万平方米,可新增约7578 张床位。

  (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进一步优化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布局,以居家养老为理念,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个性化的社区服务,使老年人在社区健康、愉快地生活。至2020年末,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形成15分钟服务圈,实现城镇社区和农村社区全覆盖。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根据常住人口确定设施规模,配置时兼顾千人指标(建筑面积40平方米/千人)与服务半径(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半径不宜大于1000米;农村社区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至少集中设置一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热点新闻:

  上海外来出生人口超户籍出生人口

  浦东首家奥特莱斯今日开业 说好的3折呢

  秒拍沪牌男现身说原委:只是帮朋友代拍 没有猫腻

  陈赫承认离婚:是我没有维护好这个家

  浦东街头上演现实版古惑仔 车祸引发群殴致一死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