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新动作:

  小区“缩水”服务扩容

  “阿拉居委会要拆成两个‘小’居委会啦!”新年伊始,宜川三村的4100多户居民纷纷收到通知,原宜川三村居委会将按照就近划分的原则,拆分成两个独立的居委会。

  为落实市委“一号课题”调研成果,宜川路街道着手调整居委会规模,除了已拆分的原宜川六村居委会,宜川三村第一和第二居委会也即将闪亮登场。昨日,街道社保科与相关居委会正在积极落实收尾工作,预计3月,两个居委会的新招牌就将挂上。

  “宜川三村居民区面积大,临近华阴路一端的居民要来居委会办事,差不多要横跨整个小区。拆分之后,南北都有居委会,居民办事会更方便了。”街道社保科副科长任晓蓓忙着新居委会成立的相关工作。她说,小区虽然缩水,但基层服务水平将翻倍,能给居民更好的感受。

  拆分后的宜川三村第一和第二居委会将分别承担约2000户居民的服务需求,较小的规模不仅拉近了居民和居委会的距离,也有利于居委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像人口普查、换届选举这些工作,以后做起来就能轻松一些。”

  而面对小区“缩水”,居委会干部也喜笑颜开。“小区‘缩水’,但资源没有‘缩水’,反而是同比扩大。”宜川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佳敏表示,社区变小了,工作量也相对减少,居委会干部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联系和服务居民上。“居民们都在议论,拆分后,居委会离他们更近了。”

  新居委会成立,首要解决的就是人员配备问题。宜川路街道采取了“新老”搭档的模式———拆分居委会的同时,将社区干部也进行拆分,再通过选考的方式,招聘一部分新的社工。“‘老面孔’加‘新鲜血液’,新老优势互补,工作开展起来更顺畅。”任晓蓓告诉记者,去年,宜川三村新进了两名副职,如今,随着居委会拆分,原宜川三村居委会书记将任职第一居委会书记,而两名“新人”在经过历练后,也将挑起第二居委会正、副书记的大梁。“年轻人进入社区后,不仅让社区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也给社区带来朝气与活力。尤其,在资深的居委会干部带领下,还能互补优势,开展工作更顺利。”

  除了居委会干部们能够减负增能,拆分后,老百姓们也受益良多。原来,每个居委会都将“标配”一个老年活动室,还能申报一个新的特色项目。“以前,近4000人共用一个老年活动室,场地相当有限。但现在,第一、第二居委会将分别配备一个老年活动室,这对老年居民来说无疑是福音。”任晓蓓透露,新建的老年活动室将按照久龄家园的规格建造,不仅能供居民唱歌跳舞、阅览书籍,还配备了日间服务中心。每一个居委会可以提出一个特色项目与团队,并获得专项活动经费。在大型小区中,居委会特色众口难调,但如今,小居委能够提出新特色,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满足多样化需求。

  科创新机遇:

  让麻省专利在沪“落地开花”

  窗外大雨滂沱,屋内的颜明峰忙得不可开交。

  作为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的副总经理,羊年开工的第一天,他就要面对着诸多挑战,而其中最有压力的是一个创举———要把麻省理工专利技术“打包”来沪,经过二次开发与应用,让有实力的企业将其“发扬光大”,从而实现成果产业化。

  没有什么不敢想,除非不愿去做。在颜明峰看来,推动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每一步,都需要这种突破常规的魄力。若能依托麻省的学术地位与产业高度,构建一个新兴技术的转移转化平台,无疑将加速技术在全球的流动,提升上海未来产业的起点。

  从麻省理工到杨浦科创中心,这根“姻缘线”是如何牵起来的?

  “去年11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落户杨浦湾谷。”颜明峰回忆道,作为上海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杨浦一直希望与全球顶尖大学、知名技术转移机构、跨国公司展开深度合作,从而让引领全球产业趋势的创新种子在这落地、生根、发芽。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位元与原子中心(MIT-CBA)吸引到了上海的眼光。或许普通人对这个中心并不熟悉,但提及他们的专利产品,电子墨水、3D打印机、谷歌眼镜甚至互联网,绝对是大名鼎鼎。

  “而这些,不过是他们十年前或者几十年前的技术运用。”颜明峰兴奋地说,“如果能拿到最新的研究专利并成功产业化,那才是真正在时代之巅创新。”

  经过多次洽谈、协商,对方终于被上海的诚意打动,决定将“机器嗅觉”、“自组装肽系统”等99项专利技术“打包”来沪孵化。根据双方协议,所有应用类研发成果,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将拥有优先获得权,经二次开发后双方将共享专利。双方共同设立了MIT-CBA中国研究院,专注于未来技术的产业化研究。

  这对颜明峰和他的团队来说只是一个起点。今年开始,他们必须在对方提供的“仓库”里寻觅出有价值的“宝藏”,将其进行本土化和产业化。“不是所有的专利都值得转移,也不是每次‘引种’都能培育成功。”颜明峰说,究竟哪些能在上海的土壤中落地开花,离不开评估验证和大量二次开发,“他们完成了‘0到10’的研发,而我们需要踏上‘10到100’的阶梯,挑战不言而喻。”

  传好“接力棒”,还得跑得更快,这就是颜明峰今年“甜蜜的烦恼”。眼下,他手上有无数的事情等着去做:为了让企业便于查询,一个无缝对接的专利运营数据库正在建立,并将保持动态更新;为保证资本参与,规划中的“技术银行”将开展专利保理、信托、租赁、托管等业务,将技术成果设计成金融产品,实现专利证券化、期权化和保险化。除此之外,还有法务评估、人才引进、高校洽谈……

  “让羊年忙起来!”颜明峰笑道,“上海的脚步从来都是那么快。”

  热点新闻:

  上海市区拥堵区域将试行外牌限行

  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任中国人民银行副 行长

  上海小伙春节看房记:一犹豫就损失一年薪水

  孙俪超市里转呼啦圈 邓超:媳妇疯了(图)

  临沂北路沃尔玛外墙脱落 员工正常拆除说法遭驳 斥

  天气预报:

  申城阴雨模式还将持续 明后天降水最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