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据澎湃新闻报道:

  中央决心再给上海加一副担子。

  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点类似,此次规范领导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试点也成为中央对上海高度肯定和信任的最新例证。

  2月27日上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中央有关方面将完善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方面的规定。上海市委提出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意见。

  会议强调,对上海进行这项工作试点,中央有关部门要给予支持,跟踪进展,总结经验,在试点基础上扩大试点、逐步全面推开。

  纵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前10次会议,注重顶层设计、一项一项抓落实、强调保质和审慎推进这些特点贯穿每一次会议始终,“真枪真刀推进改革”。

  此次上海规范领导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试点即完整体现了这些特点。

  具体来说,《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可谓建章立制。

  为了“一项一项狠抓落实”,中央要求有关部门对这项试点给予支持,跟踪进展,总结经验。

  等到这项试点取得成效,就“在试点基础上扩大试点、逐步全面推开”则体现了中央强调保质和审慎推进的一贯要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前10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每一项改革试点决定无不围绕“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

  上海市委提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实际步骤。

  用中央深改小组的话来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那么,既然这是中央深改小组对于每一项全面深化改革试点的共同要求,为什么偏偏将这一试点放在了上海?

  换言之,上海凭什么?

  中共十八大后,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决心继续成为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中央的要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明确强调,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多个“第一”已经奠定了上海改革先行者的基本底色:第一个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启动新一轮媒体改革、全国首个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省份、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首批试点省份、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第一个公布国资改革方案……

  《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即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显然,先行先试的机会不会平均分配。

  在过往的中国改革实践中,中央的试点选择不可能是平均着力,而是有所侧重。

  一些知名学者更不讳言,很多政策中央都是拿到上海先行先试,错了就改正,成功了就推广。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上海甚至斩获了“试点专业大户”的称号。

  这是一种赞许,更是一种责任。

  借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说就是:“习大大信任上海干部,就像信任上海搞自贸区也能搞出个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热点新闻:

  徐未晚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书记

  不动产登记在即 新盘滞销二手房升温

  二季度起上海将对外牌实施更严格限行措施引热议

  上海地铁将开启肉夹馍模式 火车站迎来返程高峰

  松江一小伙连续上网19小时吐血死亡

  天气预报:

  开学首日冰粒下了一整天 明后两天雨水暂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