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位将增加数千个

  “调高航站楼停车库过夜停车收费标准,有效抑制了长时间停车的增长势头。”浦东机场相关人士称,春节期间,浦东机场实际停放车辆比预期降低两成,缓解了机场停车资源在节假日高峰时段过度紧张的局面。

  2月27日,上海机场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115.26万人次,同比增长18.4%。“大客流也带来了大车流。”浦东机场相关人士介绍,从年初一开始,大量旅客开启度假模式,自驾进入浦东机场的旅客激增,浦东机场停车位渐趋紧张。

  早报记者日前查询获知,春节长假期间,上海机场的官方微博几乎每天都在播报浦东机场航站楼停车库已经饱和的信息。

  “停车最高峰出现在年初四。”浦东机场方面介绍,由于过夜停车不断累积,当日过夜停车量达到9600辆,浦东机场近航站楼的P1、P2停车楼和远端的P4、P5停车场全部饱和,上百辆机动车被引导至临时划出的道边停车区域停放。

  另外,机场方面透露,在浦东机场三期扩建规划中,P5临时停车场已被设计为一个专用停车楼。届时,该场地可为机场增加数千个停车位。

  公交延时能否长期化

  虽然价格杠杆的效用已经显现,不过对于浦东机场调整停车收费,也有市民认为,管理部门除了提高收费,还要注意增加公交运力并延长运营时段,以保障更多乘客放弃自驾前往浦东机场后能有合适的公交可乘。

  去年,浦东机场客流超过5000万人次,跻身全球客流最大20个机场之列。据上海机场集团预测,浦东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在2020年时进入全球前三位,年客流量将突破8000万人次。

  业内人士称,客流大幅增加,需要赶早乘飞机或在深夜抵达浦东机场的旅客预计将随之大幅增加,而公交尚不能完全满足这些旅客的需求。

  目前,作为旅客从市区往返浦东机场的主要公交方式之一,地铁2号线从广兰路发往浦东机场的首班车时间为早上6时,抵达浦东机场接近6时35分;从浦东机场开往广兰路的晚班车为22时。此外,几条机场线公交从市区前往浦东机场的首班车大多在5时30分到6时许,抵达浦东机场普遍在6时以后;从浦东机场开往市区的末班车普遍在23时许。

  而根据上海机场的航班信息,仅每天早上从6时50分到7时30分,就有10多个国内航班离港;22时以后抵达浦东机场的国内航班则超过40班,这还不算每天数十班在22时至次日7时30分起飞或抵达的国际航班。虽然浦东机场有开往虹桥机场的守夜公交车,但线路单一等问题一直难以满足大量乘客需求。

  除了公交在时间上还存在不足,出租车成本高也是一些乘客自驾前往浦东机场的原因之一。目前,从浦西打车去浦东机场来回在400元左右,而按照原先计费标准,浦东机场小型车过夜停车50元/24小时的封顶价,停一个星期也就350元。上海出租车日前已经听取过调价方案,预计很快将实施,这也将让乘出租车往返浦东机场的成本有所增加。

  今年春节期间,机场四线将浦东国际机场末班车从23时延长至24时,地铁2号线也在浦东机场末班车22时结束后再增开3班夜列车。为此,有市民呼吁,在浦东机场调整停车收费后,这些延长末班车的做法能长期实施。

  热点新闻:

  10项惠民新政下月在沪实施 楼市有望摸清家底

  天然气价4月起调整 增量气每立方米降0.44元

  上海私人汽车已183万辆 城镇居民人均建面35平米

  松江路中央最牛钉子户被拆除 松卫公路终畅通

  上海街头现砖头豪华跑车 造型逼真路人称奇

  天气预报:

  今日夜间雨水来访 雨夹雪或将在周四"反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