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的我们,如何心理排堵?

  □晨报记者 董韵怡

  “他的表现有路怒症的一些特征,在心理学上,这些都属于应急障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融这样向记者分析肇事司机拖倒交警的可能原因。“路怒症已成为继噪声性耳聋、视力疲劳综合征、颈椎病等之后又一种常见开车综合征。”

  “医学界把‘路怒症’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指多重的怒火爆发出来,猛烈程度叫人大感意外。路怒症发作的人经常会口出威胁、动粗甚至毁损他人财物。”李融解释道。

  “引发‘路怒症’的有多种情况,比如有非法并线就想去教训前车司机;前车开得慢了,就立刻狂按喇叭;对于非机动车乱占道,更是忍不住想说粗口……路怒族所表现的冲动性人格在驾车时会伴随攻击性驾驶行为,在冲动行为受阻或受到批评时,还有突发愤怒和暴力倾向,并不能自控。开车时,通过对机械的操作能满足人们的成就感。可一旦这种掌控被破坏,遇红灯和堵车等,就引起另一种本能的攻击心理。”李融分析道。

  李融表示,2006年上海有个心理咨询中心做过一份问卷调查,发现中国司机心理障碍的发生率高达六成。其中,长途汽车司机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80%,私家车主则为44.4%。“问题司机”的各类心理症状主要包括“偏执状态”、“强迫观念”、“躯干化障碍”、“人际关系敏感”等。但大部分司机并未对此十分重视,只认为是自己一时心情不好,为此专门就医的人也几乎没有。

  李融指出,如果人长期处于“路怒”状态,会造成情绪障碍、抑郁、睡眠障碍、免疫力下降等负面影响。而情绪失控的路怒症发作者除了骂人、动粗、野蛮开车外,甚至会袭击他人和其他汽车以泄愤。

  “开车族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心情激动时不宜驾车,或者过后再驾车。越是容易情绪化的人,越应注意驾车时的心理平衡。如果连续两周有严重的情绪失控、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李融认为。

  另外李融建议,是否可以在驾驶证年检年审中加入心理标准的考核。目前,英国、芬兰、韩国等国家每年都会对驾驶员进行心理测评,合格者方可开车上路。

  [“排堵”方法]

  ●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多与朋友交流和分享生活中的快乐或不快,将自己内心的感受用语言表达出来,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避免长期独自承担压抑的情绪情感。

  ●适当安排时间进行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比如:羽毛球、网球、健身操、游泳、武术等,排汗带给躯体的释放感可以有效帮助人们排解和调整被压抑的情绪。

  ●关心和体查自己的情绪状态,当心情特别不好时,改换出行方式,比如将自驾车改成打的,乘公交,主动为自己营造放松的心境。

  ●驾车过程中遇到不快时,关上车窗将自己的不满在车中大声喊出来,避免与其他驾驶员发生直接且剧烈的冲突,造成不良后果。不良的行为后果会强化不良的情绪状态,过于激烈的释放压抑会制造新的压抑。

  ●培养兴趣爱好,为自己建立多种释放情绪的渠道。

  ●车中备些小零食、瓶装水等,营造温暖、舒适、轻松、自主、自在的氛围。

  热点新闻:

  特殊工种职工到龄无法退休 企业:早退难因招工难

  最严入学新政难抑学区房价格 成交量降但房价涨

  3月沪牌参拍人数仍将走高 拍卖手法已改变

  甜爱路爱情墙被涂污言秽语 《长恨歌》旁现“傻×”

  违章宝马撞死执勤交警 交警妻子预产期在下月

  天气预报:

  今天最高温20℃ 或成今年入春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