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澎湃新闻报道:

  3月31日,苹果正式在中国内地推出“重复使用及循环利用计划”,支持iPhone和iPad产品以旧换新。

  澎湃新闻获悉,用户可以持在大中华地区购买的旧款iPhone或iPad(包括港澳台版),去任意一家苹果实体零售店评估产品折旧价值,之后会获得不同数额的折现,换购目前所在售的iPhone/iPad机型,即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以及iPad Air 2(不包含)之前的机型。

  31日下午,记者在杭州苹果旗舰店看到,络绎不绝的消费者前来询问“以旧换新”详情,给自己的iPhone估价。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一部手机整个估价的速度很快,大约只需要3分钟。店员把iPhone型号输入系统,然后根据手机状态,分别勾选“开关及操作”“是否进水”“外观完整”“显示器良好”“相机闪光灯正常”“睡眠唤醒”等,得出估价。是否勾选完全根据店员肉眼判断。其中,“外观完整”是一票否决制,一旦外观有明显破损,iPhone就不能参加活动。“有划痕可以,但摔烂就不行。”店员说。

  店员透露,正常情况下,iPhone的估价基本一致,“iPhone 5s是1500元,iPhone 5是800元,iPhone 5c是600元,iPhone 4s是500,iPhone 4是250元。”

  多名消费者在场感叹,这个价格估得太低了,表示不会参与以旧换新。“这是完全能用的手机,还不如放到网上二手市场平台。”一名消费者告诉记者。

  一名店员也说,苹果的目的主要是针对闲置的手机。

  相比之下,前来询问iPad以旧换新的用户少很多。记者在店里采访的一个小时里,只碰到一个用户来问iPad。正常情况下,iPad mini估价大约在1500元左右。

  按照规划,大陆苹果专卖店员工会先评估旧款手机的价格,鸿海(富士康)会直接收购这些原本是在大中华地区卖出的旧手机。如有需要会先送修,再通过旗下飞虎乐购和富连网,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淘宝网等,转卖给其他用户。“到时候会注明是翻新机。”上述店员说。

  杭州店员告诉记者,目前以旧换新还没正式开始,只开放估价,具体开始时间待定。“开始了以后也会很麻烦,以旧换新是以折扣券的形式进行,需要用户当天购买苹果产品。如果之后反悔,希望拿回旧手机,可以在8天内提出申请,当然需要补齐差价。”该店员说。

  苹果公司从2013年开始,就在美国市场推出iPhone以旧换新计划。3月31日,苹果宣布,在美国推出非iPhone也可参加以旧换新的活动,即Android、Windows和黑莓手机等也可以换成iPhone,此外Mac电脑也可以以旧换新。

  目前,运营商、电商平台、二手回收网站都开展iPhone以旧换新活动。这些活动的价格往往更优惠,记者在二手回收网站爱回收网上看到,iPhone 5s最高回收价可以达到2900元,iPhone 5c可达到1300元,iPhone 5可达到1250元,iPhone 4s可达到1250元,iPhone 4可达到430元。

  “我们的量足够大,今年估计回收业务的营业额接近10亿元,对于手机的价格我们有议价权,而不是回收商有议价权。”爱回收网新闻发言人袁国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在他看来,会去苹果店以旧换新的是对价格不敏感的果粉,“在我们的线下店,我发现有些用户就是喜欢和店员聊天,这是手机文化。苹果店的氛围显然更好。”

  热点新闻:

  透视:房产新政对上海人意味着什么

  轨交12号线实现全线轨道贯通

  四成受访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八千至万元

  复兴东路一男子跳天桥被公交车碾压

  小区15辆车一夜被划花 小区停车问题难解决

  天气预报:

  本周冲30 ℃并非异常 清明跌回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