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并非想跳就跳,切勿触及警戒线

  冷 默

  据LinkedIn发布的《中国职场人士跳槽报告》称,中国职场人士的跳槽频率显著高于美国,大部分人不到一年半就准备要跳槽。据此,蓝白律师 事务所麦丰律师表示,每年4月都是职场人跳槽高峰季,经过第一季度的调整,很多劳动者动了跳槽之心,欲“重新出发”。但是,跳槽并不是简单的事,牵涉到劳 动合同、保险等多方面因素,因此跳槽时需要保持理性,切勿“想跳就跳”。

  跳槽必知1:跳槽不能说走就走,应提前一个月告知

  如今,很多企业反映“90后”辞职极其“任性”。在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时不打招呼就一走了之。对此,麦丰律师表示,有规定要求员工在准备跳槽前 应做到提前一个月向原单位告知,并与原单位交接好相关业务,为原单位预留出办理手续和人员更替的时间。为保证跳槽后可以顺利到新单位入职,避免产生利益纠 纷,打算跳槽的员工务必按照要求行事。

  麦丰律师表示,《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应当按照双方约定,办理工作交接。用人单位依照法律有关规定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在办结工作 交接时支付。麦丰律师表示,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按照双方约定,办理工作交接”是劳动者的法定义务;第二,如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就 “工作交接”问题作出过具体约定,一旦劳动者没有按约完成工作交接义务,用人单位可以据此在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下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那么,是否需要提前通知用人单位?据介绍,如果员工不告知原单位,也不办理相关交接手续,违反规定而一走了之,致使原单位业务受影响严重,单位有权向员工进行索赔。

  麦丰律师提醒劳动者,劳动合同也是跳槽时需要注意的“风险点”之一。无论是主动跳槽还是被动跳槽,一定要留意劳动关系中的法律风险,例如办理离 职前一定要查明自己的劳动合同情况,确认合同中规定的合法权益和待遇不受侵害,避免因合同等问题产生劳动纠纷,甚至产生经济等方面的损失。跳槽毕竟不是简 单的职场行为,频繁的跳槽会在一名员工的职场忠诚度方面留下不太好的记录。

  跳槽必知2:若签过服务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跳槽须当心

  麦丰律师表示,如果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签订过《服务期协议》,除非用人单位先有违约行为,否则劳动者必须履行完《服务期协议》方可提出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用人单位不能随便与劳动者约定服务期,约定服务期的前提是用人单位曾经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劳动者进行过专业技术培训。此外,如果虽然用人 单位与劳动者签订了《服务期协议》,但其中没有任何违约金条款,则该《服务期协议》对劳动者也没有实际约束力。当然,违约金数额也不能过高,法律规定,违 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

  与此同时,如果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签订过《竞业限制协议》或约定过“竞业限制条款”,那么选择跳槽的目标单位时须注意:竞业限制期间,劳动者 不得到与原用人单位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工作,也不得自己开业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否则,一旦 《竞业限制协议》(或“竞业限制条款”)中设定过违约金,劳动者必须按照约定向原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当然,作为限制劳动者自由就业的代价,用人单位在竞 业限制期间必须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麦丰律师提醒,值得注意的是:①竞业限制的人员仅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 人员;②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但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③约定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两年。

  跳槽必知3:跳槽期间休完所有的年假怎么办?

  目前,很多职场人在跳槽前会选择休一个大大的年假,然后再提出离职,那么,在原单位休满年假,跳槽后再次申请休年假是否真的有“空子”可钻?据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规定,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其中,既包括职工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也 包括职工在不同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但是,在一家用人单位已经休满当年度年休假,在新单位是否还能再次享受?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当年已 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多于折算应休年休假的天数不再扣回。由于享受年休假的时间与正在发生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的实际工作天数相联系,因而在当年度计算享受年 休假时间上,新单位应按员工在新单位的实际工作天数来计算年休假,不能以其在原单位已休满年休假为由就拒绝员工休年休假。

  热点新闻:

  上海市调整外牌车辆高架通行时间公布

  14号线陆家嘴站规划设计方案公示

  新政颁布卖家亏本卖房省税70万

  上海通报200余人围堵派出所打砸警车事件

  上海内衣模特披纱戴花秀身材走起国产维秘风

  天气预报:

  申城气温大跳水今天将升至31度 清明3天阴雨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