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节点“不走寻常路”

  “我们一般是清明当天或是提前扫墓,然后顺道在外面踏青旅游。”市民涂先生说,他选择昨天出行的原因是利用小长假首日扫墓,接下来两天可以全家游玩。而同样于昨天出行的市民方先生则表示,不想清明正日清早出门,索性提前一天出发,游玩休整后再祭扫。记者走访发现,有着类似计划的市民不少,这成为昨天出行量增加的原因之一。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注意及时绕行,避开拥堵、施工区域。记者发现,昨天出现的拥堵节点在此前交警的提醒中曾反复出现,为何还是有这么多车辆蜂拥而至?

  “平时去苏州都是这条路,所以习惯了。”市民姚先生告诉记者,因平时习惯驾驶路线,即使知道清明期间这些道路可能比较拥堵,但不想更改路线:“万一走错道了不是更麻烦?”“跑这条路比较少,我就跟着导航比较保险。”市民岑先生则是另一种选择。不过导航往往根据道路的地理情况进行选择,不会考虑到拥堵等因素。

  对此,一些一线交警和资深驾驶员建议,针对清明这样特殊的集中出行时间节点,市民最好“不走寻常路”,事先做好功课,避开传统的拥堵节点,这样甚至可能节约30%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