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善意地对待他们更有意义

  “任性”,“自我”,“个性”……看到这些被加诸于90后身上的词语,作为一名80后,最大的感受是,这个社会真爱给一代人加标签。

  曾经,80后也被评论“娇气”、“自私”、“吃不了苦”等。可是时代证明,我们也能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

  当初我们面临的状况如今在90后身上再现。可是想想这个社会又有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时代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大转变。我们面对的是最开放、最多元的时代。而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90后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竞争考验。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相比2013年699万毕业生增长2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曾经的70后、80后找工作,更多是求稳、求高薪,对于90后而言,他们更向往满足个性需求,“工作是否幸福,是否快乐”等是他们看待好工作的标准。社会的发展,家庭条件的富裕,让90后毕业生不必为五斗米折腰,而对自我价值的追求,使其更看重工作的趣味性和个人喜好,这难道不也是社会的某种进步吗?

  我认同那句话,如果我们大多数人需要工作二三十年,努力让工作变成一件值得享受的事情不好吗?

  或许90后作为职场菜鸟还有许多不足,或许90后中也不乏娇生惯养、自以为是、好逸恶劳、啃老之人,但是在看到各种招聘会上大学生们奔波求职的身影,听到他们对自己理想的憧憬,我愿意相信他们绝大多数人愿意实实在在地为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未来打拼。或许方式有些急躁,或许不够“社会”,但他们更需要的是社会的理解和帮助。

  年轻人自有年轻人的特点和优势,相对应的也有其试错成本。要想让90后尽快成熟起来,需要抛弃各种有形无形的偏见:用人单位和社会要密切关注90后自由、独立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改变传统、僵化、居高临下的集体管理模式,强化个性化管理、人性化管理,为其提供专业引导和广阔的就业舞台;而90后本身也要主动学习,积极进取,善于吸取前辈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准确定位自己的工作目标及人生目标;父母、家长也要纠正老母鸡式的教育方式,早日放手,让其经历风雨见彩虹。

  张扬的个性不是坏事,年轻时有些任性也有资本。善意地对待他们,帮助他们成长,或许比简单粗暴地加注标签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