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冷空气来袭,气温走低,是不是“倒春寒”呢?

  按照中央气象台给出的气象学定义:初春(3月)时期气温回升较快,在4月或5月出现明显降温的天气,称为“倒春寒”,气象学上判定的标准为日平均气温降至12℃以下,并持续3天。如果按照定义来看,上海暂时还未达到“倒春寒”的标准,需要继续观察天气情况。

  不过,中央气象台已经给出警告,未来三天,江南中北部将有“倒春寒”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4月6日至1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3℃,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6成,部分地区偏多1~2倍,江南中北部地区因降温明显,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江南等地气温将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偏低,要警惕“倒春寒”对公众生活、农业的影响。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在微博中分析称,近期南方气温异常偏高,未来回归正常的道路,也显得很极端,通常采取断崖式暴跌,尤其是6日、7日两天降温最为显著,7日、8日降到阶段低点,与之前的最高巅峰相比,降幅可达20℃左右。“别问我这个是不是‘倒春寒’,姑且抛开专业定义不说,就看30℃暴跌跌破10℃,都不该说是‘倒春寒’了,恐怕应该算‘倒夏寒’了”。

  所以,爱美的人士还是不要硬抗了,捡起秋裤,继续春捂,捂捂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