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功能进一步提升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上海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凭借东西两翼起飞,与有关国家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发展,也宣示了上海东西两个扇面辐射的着力点。

  建设全球城市应当提升其战略资源、战略产业、战略通道的控制力和文化影响力等核心功能。考虑到市域人口分布和资源环境的紧约束,除了上海中心城应当集中体现全球城市的核心功能外,还应当谋划部分新城承接中心城部分核心功能。上海融入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发展,高铁、海港、空港是主要战略通道,这也将关系到各个新城的发展导向。依据各个新城区位的重要性、辐射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统筹考虑未来新城的发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将会对上海市域城镇空间格局作进一步优化。

  按照以人为核心的发展要求,建设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新城,吸纳更多高端人才居住、创业,是未来新城发展的共同目标。

  据2010年统计,上海常住人口中大专及其以上文化程度约占22.8%,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高达38.2%。上海每千万人中拥有大专及其以上文化的人数为2.2万人,比北京少约1万人,也低于南京、武汉等大城市,而且上海高端人口增速低于总人口增长。人口结构及其布局是上海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建设吸纳高端人才的宜居宜业新城是一项重要举措。

  (资料提供: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设计研究院。如需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请登陆http://www.pupdi.com)

  热点新闻:

  市委常委屠光绍任上海陆军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

  浦东明确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进编享编 收入涨30%

  2015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 前十名一半在上海

  申城新蓝领收入秒杀众白领 学历与收入呈倒挂

  盘点后台强硬 无人敢潜规则的10大女明星

  天气预报:

  今日多云下午有阵雨 明日最低温度17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