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拆除是考虑到安全隐患

  昨日下午,杨浦区向记者通报了《关于英商班达蛋行旧址被拆除的情况》,表示5月14日晚,杨浦区文管部门了解到媒体记者接市民反映杨浦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英商班达蛋行旧址被拆除的消息后,5月15日上午9时,杨浦区文管部门到现场核实查看,情况属实。

  记者了解到,2013年,该旧址所在地块被杨浦区土地发展中心收储。土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英商班达蛋行旧址在解放后为上海申宏储运仓库,“冷库被停用之后,内部严重腐蚀,几乎成为危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一旦出事不堪设想。”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旧址还濒临黄浦江,占据了防汛通道,如今汛期将至,为了避免汛期到来后引发的安全事故,在拆房手续齐备的情况下,于3月20日开始实施了拆除。

  “土发中心此前并不知道这栋建筑属于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该人士表示,拆除原因并非媒体此前报道的“未来会作为旅游商业区进行开发”,而是作为滨江公共空间还江于民,并不涉及商业开发。

  针对为何不知拆除的是不可移动文物的质疑,土发中心表示,地块从原用地单位接收时未得到有关未定级文物的信息,现场也没有铭牌标识,在整个拆房手续办理环节中没有得到待拆建筑中有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的相关信息。

  杨浦区还表示,为做好下一步的文物保护工作,要在政策层面上加强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