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外国心”还抓住了“外国胃”

  “长宁有印度领事馆,我们办事很方便,而且这里其他国家的领事馆也有很多,住在这里真的能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这种感觉很奇妙。”舒心的老板、同样来自印度的卡拉图(Kratu Desai)说。

  长宁区人才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长宁区域内现有28家领事馆和120多栋外交官官邸,约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长宁区域内有众多历史保护建筑和知名文化机构,绿化覆盖率达30.8%,并且是全国文明城区之一。古北高档社区是上海第一个涉外小区,也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人聚集区之一。依托上海国际化的环境优势,并结合自身区位优势,长宁已积聚了近3000家外资企业、办事机构和跨国采购机构,外企比重超四分之一,很多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都选择落户长宁。

  长宁在见多识广的外籍高管眼中似有无可替代的吸引力。“中国已经成为我们的全球核心市场,把大中华区总部放在长宁临空,能让我们更好地专注于发展,并且招聘到更多顶尖研发人才。”严凯鹏说。

  教育和医疗也是老外们长期关心的议题,长宁已经有耀中国际学校、和睦家医院等一批发展较为成熟的国际性教育、卫生服务机构,而“吃在长宁”也是永恒的话题。“上周我突然想吃家乡的德国菜,开车到西郊‘老外街’,果然找到了。”汇集了“联合国”美食的老外街,已经成为不少外国人在上海的“根据地”,吸引着“外国胃”们舍不得离开长宁。

长宁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内的凌空SOHO,不仅已然成为上海西区新地标,也是8万名员工每日出没办公的场所,以及多家国际总部型企业的大本营。长宁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内的凌空SOHO,不仅已然成为上海西区新地标,也是8万名员工每日出没办公的场所,以及多家国际总部型企业的大本营。

  人才政策?老外们表示超级关心

  2013年12月,长宁为境外人士开设了就业申请受理专窗,业务受理量占全市总量的约30%。

  在此基础上,2015年11月,长宁在临空经济园区建立了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这也是上海区级层面首家服务于海外人才的工作机构,在同一地点能办理外国人就业证、外国专家来华许可,以及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长宁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马速成告诉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目前长宁正在商请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增设海外人才居留证签发窗口,为海外人才提供更加开放、便利的综合服务环境。

2015年11月,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在临空经济园区开始试运行,位置正好坐落于整个园区最为繁忙的金钟路,与凌空SOHO隔街相望。2015年11月,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在临空经济园区开始试运行,位置正好坐落于整个园区最为繁忙的金钟路,与凌空SOHO隔街相望。

  2015年11月,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在临空经济园区开始试运行,位置正好坐落于整个园区最为繁忙的金钟路,与凌空SOHO隔街相望。

  “人才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我们想做中国市场的‘局内人’,需要各类熟悉中国市场的高端人才,所以人才政策是否便利对国际型企业尤为重要。”严凯鹏表示,如今后境外人士在临空就能搞定所有证件,势必将有更多海外人才被吸引到长宁。

  安居乐业后,老外们也对长宁提出了更高要求。卡拉图就告诉记者,虽然在长宁区内已经能办理外国人的“各种证”,但有时一些最新的政策变化他们却无从得知,“有时候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政策对应的那个‘外籍人才’,最好有更方便的官方渠道能为大家详细说明一下”。

  严凯鹏则提出,在照顾到海外人才后,能否让想来沪实习的海外学生也有便利化的政策。“他们实习后对这里有了好印象,未来都会是上海潜在的人才,长宁或许又可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

  一定是把这里当做家了,才会想让她越变越好。

  (题图来源:豆瓣电影 本文摄影:舒抒 编辑邮箱:jfshquxian@163.com)

  热点新闻:

  上海等一线城市房贷政策不变 4月运行新银行账户体系

  上海幼儿园、高中、大学等学费收费标准一览

  249亿像素上海外滩图走红 是否涉泄露隐私引争议

  沪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 报废车低价钓鱼骗万元违约金

  搅拌车撞死16岁少年 被一市民车载视频全程拍下

  天气预报:

  申城周一起逐日升温 明起4天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