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工博会到进博会,在上海透视“双循环”涌动的机遇

  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记者周蕊 龚雯 张拓)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50天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在这里举行。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重量级展会纷纷取消,工博会、进博会“云端”赋能、线下举行,为全球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展会一诺千金,展商一呼百应

  昵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了重量级的展会,15日至19日,这里成为第二十二届工博会的举办场所,展览面积达到24.5万平方米。

9月15日,参观者在展区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9月15日,参观者在展区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疫情下,今年的工博会依然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2238家企业参展,还首次设立了意大利国家馆,40多家意大利企业集中展示意大利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优质产品,展示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同期还将举行“意大利机械技术中国周”系列活动,深入推动两国制造业领域合作交流。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说,机械和工业技术是意大利对华出口的重点领域,工博会是一个顶级的舞台。工博会是疫情后国际范围内最早开启的线下展会之一,这一展会的组展工作让我们看到,中国是如何出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能重新在上海开展重要的国际展会并非偶然。

  大型展会如约而至,并且在线下举行,这让不少全球展商更有信心了。思爱普数字化供应链卓越中心总监邱宪宗说,工博会是今年思爱普线下参与的第一个展会,一共展出了7项产品和解决方案。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思爱普这次参加工博会也是对参展第三届进博会的预演。邱宪宗表示,在进博会上思爱普还将有更多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

9月15日,工作人员(右二)向参观者介绍研究成果。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9月15日,工作人员(右二)向参观者介绍研究成果。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第三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据悉,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增加6万平方米。全球企业参展热情不减,签约企业参展面积已达到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