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第一个重磅展览“道丰蕴珍——申凡个展”今天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受到社会各界与艺术家群体的关注,虽然下着细雨,却仍人流如潮。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艺术媒体来访报道。诸多知名艺术家、各界精英人士、业内好友到场,对艺术家申凡表示祝贺。在本次展览中,艺术家申凡带来了他2012年创作的大型装置《山水-9210-线》,以及他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欧洲陶瓷艺术中心(EKWC)创作的系列陶瓷作品。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上海宝龙美术馆副馆长吕美仪为开幕式致辞。他说:“申凡老师用当代艺术语言传达现代精神,与宝龙美术馆的气质十分相符,从此次展出的重要作品中也透露了他随性、豁达的生活哲学。由228件作品组成的大型装置《山水-9210-线》,通过钢筋水泥这种复合媒材,翻译传统山水议题,反思对社会的影响,其作品与展览空间相得益彰,值得细细品味。”

上海宝龙美术馆副馆长吕美仪致辞上海宝龙美术馆副馆长吕美仪致辞

  策展人梁勤提到,第一代中国当代艺术家在每个时期都有独特的感悟与先锋性,这次申凡老师非常支持,带来了他三个时期的作品。从90年代到2000年由于股市动荡的感悟,跨度近20年,还有他1998年在欧洲陶瓷中心从未展出的作品,在本次展览中重新展示了他在那个时期在欧洲的感受和对材质的把握,另外,为这次展厅特别制作了一件新的作品《九个太阳》,实则与这次的主题“道丰蕴珍”有内在的关系。

策展人梁勤致辞策展人梁勤致辞
艺术家申凡致辞艺术家申凡致辞

  在这次展览《山水-9210-线》完美呈现的同时,艺术家申凡也将这件大型装置作品捐献给宝龙美术馆馆藏。在开幕仪式中,宝龙文化集团执行董事许华琳女士为艺术家申凡颁发了捐赠证书,随后一起合影留念。

宝龙文化集团执行董事许华琳女士为艺术家申凡颁发证书宝龙文化集团执行董事许华琳女士为艺术家申凡颁发证书
嘉宾合影留念嘉宾合影留念

  展览现场

  安娜·思瑞克曾说:“申凡的艺术历程,无论是何种艺术形式,其艺术的根本气质与追求是具有中国气派的当代性。”迪特·路特说:“这位艺术家非常克制,总是不露声色。”就像他为此次展览创作的最新作品,观众可以在现场感受这228件作品带来的震撼,在钢筋水泥的世界中感受90年代以来经济对社会、个体、甚至家庭的影响与隐喻。

  展览现场

  申凡1998年在荷兰创作的陶瓷方形系列延续了他之前抽象的表现手法,有不同的纹理,具有显著的个人特色。借助吴亮对他的评价:“申凡的作品从不指涉世界以及世界的观念,它只是指涉自身;它用色层、物痕和颜料的堆积来获得一个新空间,因为它就是世界。”

方形系列 《98CR》 1998方形系列 《98CR》 1998

  花系列也延续了艺术家对造型的把控与作品的张力。

花系列 1998花系列 1998

  红色系列采用了特殊的构图方式,令人耳目一新,非常有趣。

红色系列 《98CK》 1998红色系列 《98CK》 1998

  作品《九个太阳》为本次展览特别制作,首次开放展出。

《九个太阳》 120cmX120cmX9  纸上丙烯《九个太阳》 120cmX120cmX9  纸上丙烯

  在本次展览的前言中也能够感受到艺术家申凡的态度:

  一切自然而然,随心而发,有时候 觉得自己就像一棵自然生长的 迄今为止还活着的老树 今天在东边冒出一根枝条 明天可能在西边又冒出了一根枝条 后天 后天滴事 走着瞧吧 ”

  即日起至10月18日,欢迎前来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