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港新片区:构建以“7+5+4”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9月24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介绍《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有关情况。刘平表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要构建以“7+5+4”为重点的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到2025年,新片区初步构建前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

  刘平表示,面临新形势、新变革、新要求,新片区产业发展既要在“量”上有提升,更要在“质”上、尤其是“功能上”实现突破。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在发展定位上,通过“高端引领、一流发展”“创新驱动、开放发展”“智慧生态、融合发展”“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着力推进五个“打造”,将新片区打造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战略枢纽、国际新兴产业的创新高峰、承载大国重器的国家名片、产业开放合作的前沿门户和产城深度融合的品质标杆。

  在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新片区初步构建前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到2035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前沿产业竞争力世界领先,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依托新片区制度创新优势,立足增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临港新片区要构建“7+5+4”为重点的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7”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前沿产业集群,“5”以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4”是依托“7+5”产业,面向未来在经济业态上的延伸、面向全球在核心功能上的强化、面向大洋在发展形态上的融合。

  具体来讲,一是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七大”前沿产业集群。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高端地位,以重点“布局”带动“全局”,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等前沿产业,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创新发展的“点火器”。

  二是构筑具有全球辐射力的“五大”现代服务产业集群。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为导向,重点发展以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服务、现代航运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服务为代表的高能级服务业,提升上海在全球贸易、金融、航运、创新网络中的节点功能和辐射能力,打造辐射全球的“服务器”。

  三是构筑具有时代影响力的“四大”开放创新经济业态。积极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探索发展以离岸经济、智能经济、总部经济、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开放创新经济业态,打造赋能驱动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