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落户上海金山,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阿里在上海又添一“重镇”。

  10月16日,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关于阿里巴巴金山园区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市政府举行,这是继阿里巴巴、蚂蚁集团与上海第三次签约落“沪”三总部三中心后,持续推进数字新基建的重要举措。

签约仪式现场。金山区供图签约仪式现场。金山区供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金山区委宣传部获悉,上海阿里巴巴金山园区项目将以阿里集团为投资主体,按照“低碳、绿色、安全、集约、高端”的原则,建设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项目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25年达到设计产能,作为国内顶级智能算力中心,营收达百亿元以上。

  智能算力中心将综合采用各项先进技术,如服务器定制化、人工智能芯片、异构计算、大规模网络集群等技术,提升华东智能算力中心的技术水平和算力产出水平,整体能源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植根上海,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实现“软链接”

  上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加速崛起。

  作为阿里云产业生态平台的重要承载,上海阿里巴巴金山园区项目将以金山区为起点,服务全上海,辐射长三角,引入包括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在内的创新业务服务平台,推动区域内制造业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带动上下游生态企业共同促进金山区乃至上海市产业发展。

  同时,园区项目将助力上海在5G时代继续领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整个基础设施软硬件产业一体化“软链接”的新契机,推动上海数字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并为上海金融服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上海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数字生活城市新标杆提供有力支持。

  优越环境,吸引企业落户的“金钥匙”

  在项目洽谈中,金山区始终秉承“店小二”精神,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挂图作战、开辟绿色通道、召开专题会议、主动向上争取支持等多种举措,积极协调项目规划调整、土地手续、能耗指标等事项办理。

  项目落地后,金山区还将与阿里集团在阿里云创新业务基地(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双链通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基地、数字政府两网建设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并探索在纺织、化工、食品等传统制造领域的互联网改造提升方案,共同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助力企业在“制造与服务”“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新零售与新制造”的融合打通。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周明表示,阿里将以华东智能算力中心项目为基础,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深化金山区合作,加大投资力度,共同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智慧政府建设和服务业的发展,打造产业互联网高地,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今年在面对疫情压力下,金山区紧紧围绕“两区一堡”发展战略,聚焦集成电路、新基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发挥区域和营商环境优势,开创招商新局面。截至9月份,全区内外资签约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达156.9亿元,同比增长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