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迁徙的鸟来了!2万多只雁鸭正在崇明嬉戏,观鸟已入黄金期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几天,从北方飞来的候鸟大军已经陆续抵达崇明东滩。

  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里,枯色的芦苇荡掩映着水面,水里的苇草秆清晰可见,不少雁鸭扎堆聚集在水面嬉戏玩耍。成群结队的雁鸭将这里度过一整个寒冬,待到来年开春时,再陆续离开。

  11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从上海崇明区获悉,到年底之前,市民可以抓住观赏候鸟的黄金期前往东滩湿地接近大自然、放松身心。

  雁鸭大多偏爱“素食”,保护区内繁茂的水草都是它们钟爱的食物,它们常常在水面和滩涂上觅食,在自然保护区内休养生息。在10月底进行的水鸟调查中,大约有2万多只的雁鸭类已被观测记录。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在12月或者1月的时候,保护区内的候鸟数量可能会达到一个最高值,数量大约在4万到5万只。

  这些来自阿拉斯加、西伯利亚、蒙古等地区的雁鸭在阳光下毛色发亮;秋冬柔和的光线里,毛色雪白的小天鹅在鸟群中十分抢眼,它们也是东滩自然保护区的明星物种,每年都会按时到来。

  大部分候鸟会选择在春暖花开时节离开东滩。小天鹅一般在2月下旬就要启程,而鹤类相对会再晚一到两周,整个雁鸭类迁徙季将持续到第二年的4月。所以,想要观鸟的市民朋友们不妨抓住现在的黄金期,来一睹明星候鸟的风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进入保护区内观赏避免大声喧哗,以免惊扰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