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整治租赁市场乱象,《上海市租赁住房房源核验业务规则》昨天起实施,明确本市所有的新增租赁房源都必须进行核验,没有取得核验码就不得对外发布房源信息。租房者只要扫二维码就能验证房源真伪,降低租赁风险。请听报道:

  这半个月以来,新上海人小张为了租房已经跑空两次。到了现场被中介告知,看中的低价房源刚刚被租掉了,推荐了另一套价格高的。

  [去现场看,他不是这套房子。租房软件上面挂的房间信息、租金什么的都特别适合,你跟他联系以后,他只是跟你说你在哪块租房,然后再给你推荐房源,但是跟挂的信息不一样。]

  如今,租赁住房启动房源核验,租客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获取唯一的核验编号、房屋位置、面积、出租方式、租金等信息。这让小张踏实了许多:

  [更放心,如果房源真实的话就减少很多时间。有些时候根本都不需要去现场去看,看他的图片你就可以直接订房了。]

  根据规定,自行出租房屋的出租人,可以登录上海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实名注册,输入房屋权属证明编号等信息,进行房源核验。上海链家安顺路门店经纪人陈永国告诉记者:

  [线下经纪人主要是向房东收集两证一书,房产证、身份证,还有房屋出租委托书。由我们总部的同事发给房管局那边,再做一个房屋的核验。跟业主这边,我们也是提前有一个告知。]

  在浦东新区浦建路上的一家房产经纪门店,共有22套待租赁房源。经纪人于今说,门店不仅会对6月份开始出租的房源一一核验,还对正在出租的存量房源进行资料补齐。

  [6月1号之后,这些没有上传备件的房源就可能外网就不展现了。我们会要求库存房源的业主也是提供两证一书,去提高我们的覆盖率,也是接受房管局的监督。]

  据了解,相关机构如果不按规定展示核验码、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房地产交易中心可采取纳入诚信记录、暂停租赁合同网签备案资格、停止数据对接等措施。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认为,上海对租赁房源进行核验,将有效打击市场乱象,进一步完善本市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通过对市场信息的规范、权威发布,会让供给和需求都放心地投入这个市场,才能有效地运转起来。]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