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昨天通报,截至6月2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7亿零482.6万剂次。同时,2号当天创下单日接种量新高,达2291.8万剂次。从6亿剂次到7亿剂次仅用5天。

  截至6月2号,上海新冠疫苗接种突破2714万剂次。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疫苗接种的行列中来,但距离构筑整个城市的免疫屏障还有一定距离,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昨天(3)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越早接种疫苗,越早形成保护力。请听报道

  不少人现在心存侥幸,觉得上海疫情防控做的不错,现在可以不用急着去打疫苗。宁光院士说,这种心理不可取。现在国内依然有散发的小范围疫情,出现疫情的地方就会出现扎堆打疫苗的现象,与其排长队人挤人,不如平时早点去接种。

  [在出现疫情的时候再打疫苗,其实它并不能够真正好的去防止你得新冠了,因为抗体的产生是需要时间的,而疫情的传播的速度和他的传播的时间,要明显的短于这个抗体的产生时间。因此应该要未雨绸缪,在没有疫情发生的时候就应该去打疫苗。这样的话,在有小规模的疫情的时候,你的防护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宁光介绍,瑞金医院已完成新冠疫苗“应种尽种”,没有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他本人在去年春节前就已完成了疫苗接种,没有任何不适反应。一些人认为现在天气渐热,病毒不活跃,可以等到九十月份秋冬季再去注射,宁光说,从新冠病毒传播的特点看,没有季节性差异,当下就是接种疫苗的最好时机。

  [市民朋友最关心的抗体的持续时间半年左右,抗体的产生是一个体内的免疫细胞叫B细胞所产生的,那B细胞是有记忆的,虽然你体内测不到抗体,但是产生抗体的这个 B细胞,他会记忆能够在再次启动了产生抗体。它是远远长于抗体在体内的存留时间。所以我们的这个疫苗注射它是有更长久的保护作用。]

  上海目前接种疫苗年龄为18岁以上,60岁以上老人由于身体有些基础性疾病,对接种疫苗还有着各种担心,对此,宁光回应,相比年轻人老人一旦感染新冠更容易发展为重症,接种疫苗非常必要。

  [老年人来讲,如果有肿瘤,进行了免疫治疗,或者说肿瘤的康复期,那我觉得就不要去注射了。如果有严重的心衰呀等等的,也没必要去注射了。当然如果是高血压和糖尿病,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我觉得完全可以注射的。]

  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宁光提醒,做外出游玩规划中重要一项就应该是疫苗接种,而外出时即便打了疫苗,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防护依然不能少。

  [所以从这个道理上讲,大家现在为了达成免疫屏障,上海真正形成从被动的防控到主动的防疫,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措施。打疫苗不仅是为了你个人,但疫苗是为了整个上海,打疫苗不仅是为了整个上海,打疫苗确实是为了保护你个人,]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