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波借款入股苦等IPO

  在“持股守望”的明星中,吴秀波的心情或许最为焦灼。

  作为幸福蓝海的股东,他曾在2011年为了筹钱入股,借款4000万元,并将即将到手的幸福蓝海股权作为这笔借款的抵押。

  由于吴秀波持有的股票有三年的限售期,这就意味着,即便幸福蓝海2015年内可以顺利上市,吴秀波也要到2018年才能卖出股票套现。如果当初的借款一直没有归还,那么幸福蓝海上市进程每拖一年,就会多产生一年的利息成本。

  借款一年或产生320万利息

  吴秀波作为影视公司幸福蓝海的股东,持有466万股,占幸福蓝海发行前总股本的2%。按幸福蓝海的发行量和募资额估算,吴秀波持有的股票价值约6617万元。

  2011年,吴秀波为了完成这笔投资,共计支付了4503万元给幸福蓝海,这其中,503万元是吴秀波的自有资金,而剩下的4000万元,是用即将到手的幸福蓝海股权做抵押,找南京一家公司借来的。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股权质押的年利率一般在8%到9%,即便按照8%来计算,4000万贷款一年就将产生320万元的利息。

  如果吴秀波当年的股权质押一直没有归还,那么幸福蓝海每晚一年上市,他就要多支付一年的利息成本。由于吴秀波持有的股权在上市后有3年的锁定期,即便幸福蓝海在2015年顺利上市,吴秀波最早要到2018年才能将股票卖出套现。

  去年12月曾现身证监会发行处

  在入股的同时,2011年,吴秀波与幸福蓝海签署了《签约制作人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由吴秀波担任幸福蓝海的签约制作人,要在3年的合作期内为幸福蓝海策划、制作电视剧。同时,吴秀波还要在合作期内为公司拓展多种合作模式的艺人资源。

  此外,知名编剧邹静之也持有幸福蓝海约93万股,价值约1320.6万元。根据合约,邹静之成为幸福蓝海的签约编剧,并在3年的合作期内优先为公司策划、编写优质的影视剧剧本,积极为公司拓展剧本资源。

  2014年12月3日,吴秀波现身证监会发行处,媒体称,这可能是他前往证监会现场签承诺函。时至今日,幸福蓝海的IPO仍在排队当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热点新闻:

  上海地产胭脂鱼人工繁育获突破 资源恢复指日可待

  传万达总部或迁上海 万达未正面回应

  德比战上港首赢申花 埃帅有遗憾

  网曝文章牵神秘女进夜店 回应是与老板娘拥抱问好

  女子违章与交警撕扯 自解衣扣称遭非礼(图)

  天气预报:

  明后天最高气温接近30℃ 申城本周入夏还很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