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公司换汤不换药

  上市公司更名既潜藏着投资机会,也充斥着风险。投资者应仔细甄别他们的具体情况,如果更名伴随主业实质性转型,则值得关注;如果更名仅仅为了跟风玩概念,主业或业绩没有改善,也许是个陷阱。

  上市公司更名既潜藏着投资机会,也充斥着风险。如果转型成功,更名可喜可贺;但是更名博眼球容易,转型业绩翻身难上加难。如无实质性业绩支撑,股价终是昙花一现。投资者应仔细甄别他们的具体情况,如果更名伴随主业实质性转型,则值得关注;如果更名仅仅为了跟风玩概念,主业或业绩没有改善,也许是个陷阱。

  比如,原名*ST天龙的山水文化,今年2月底拟将主营业务定位于旅游文化及相关产业,拟更名“山西广和山水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随即股价连拉3个涨停。

  然而,现在看来,山水文化不再有山有水,公司多名董事提交辞职报告,负债总额达4亿元左右,仅有房屋租赁成为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山水文化可谓家徒四壁,不仅人财两空,转型梦也恐怕成为泡影。

  更名赢得良好市值管理效应的还有原来的湘鄂情、现在的ST 云网。面临高端餐饮危机的湘鄂情,任性更名“中科云网”,傍上影视、大数据与新媒体等热点,甚至拉上中科院站台,几乎将股市炒作热点一网打尽,股价也一度暴涨。但是,热闹过后一地鸡毛,因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值,当初的“中科云网”现在“披星戴帽”成ST云网,股价只有7元左右。

  资本市场进入了看“脸”时代,很多公司更名实际上都是新瓶装旧酒,但仍旧止不住股价上涨 制图/邵竞

  热点新闻:

  沪上27家银行降息后最全存款利率表出炉

  北翟路地下通道重要节点工程 长宁打破一项全市纪录

  国内一线城市排名变动 未来趋势或是“北深上广”

  安徽富二代租直升机从上海接新娘

  95后奔驰男车祸后逃逸 事发前与女网友KTV玩通宵

  天气预报:

  今日起申城开始升温 "跑步入夏"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