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力争5年建成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新华社上海1月15日电(记者桑彤)1月15日,上海市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力争用5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根据实施方案目标,上海将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量子计算等领域技术研发攻关;培育集聚20家左右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培育50个左右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好的创新项目;在沪开展创新监管试点,逐步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监管标准统一。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万兵介绍,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举措,主要包括“五个全”:全速推进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全要素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全力推进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全方位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副主任庄伟表示,目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金融局已形成双牵头的工作机制,在上海开展提升信息技术安全应用水平、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促进跨行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强化监管科技应用等四大方面23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

  会上,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正式揭牌。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锋介绍,目前已有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国有银行在陆家嘴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近期全球第二大资管公司先锋领航和蚂蚁金服合资设立了国内首家持牌智能基金投顾公司。“下一步,陆家嘴金融城将探索建立监管科技的创新与试验机制,构建安全可靠的金融创新试验田,推进长三角区域在金融风险防范、综合监管服务方面的合作,建设全国金融风险防范示范区和金融创新试点安全区。”

  同时,蚂蚁金服宣布将于4月23日在上海举办全球金融科技峰会——“Inclusion·外滩大会”,并永久落户上海,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蚂蚁金服高级副总裁、国际事业群联席总裁道格拉斯·费根透露,目前大会已经进入筹备阶段,将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嘉年华”。 外滩大会将提出金融科技创新技术、全球化经济、数据安全与保护、商业文明、城市生活、绿色可持续、人才与研究七大议题。

  据悉,外滩大会举办地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国船舶馆区域,为期三天,由70多场论坛组成,预计线下论坛参会人数就将达到3万人,线上线下整体参与人数超1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