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0.4%

  国家统计局表示,商品房价格涨幅总体稳定;专家认为今年楼市仍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国家统计局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微扩,二线城市二手房环比涨幅持平,三线城市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去年12月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稳定。对于今年楼市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调控不太可能放松,今年的市场运行将处在预期的区间内。

  ■ 数据

  深圳新房二手房涨幅领跑一线城市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4%和0.7%,上海持平,广州下降0.3%;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为3.8%,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6%和1.0%,广州持平,上海下降0.2%;同比来看,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谢瑞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一线城市基本面稳健,在调控限制下量价相对平稳。受益于较好的综合经济实力、人口吸附能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因素影响,12月综合房价仍保持微增。

  同期,全国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3%和0.6%,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涨7.3%和6.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6和0.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连续3个月持平;三线城市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二手房同比分别上涨3.7%和3.9%,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

  据中原地产的统计,去年12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幅度最大的是扬州,涨幅1.3%;二手房方面,唐山以1.1%的环比涨幅领跑全国。

  如何看待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变化?谢瑞说,2019年多地在“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原则下,对楼市调控政策作了微调,二线和三线重点城市在限购、限售以及融资政策略有放松,人才引进政策及人口逆向流动也对销售价格起到一定支撑,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有所上涨。

  “从二手住宅价格来看,相对于三线城市,二线城市经济基础好,但同时也面临更严的调控政策,房价稳中有升,幅度不大;而三线城市12月价格涨幅回落较为明显,反映出城市发展对房价的支撑力度相对不足。”谢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