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迈进决胜年:上海“科创大脑”辐射全球智慧

  10月13日,中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及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队队员,抵达深圳蛇口邮轮母港CR2码头。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10月13日,中国自主建造的首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及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队队员,抵达深圳蛇口邮轮母港CR2码头。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社上海1月19日电 题:迈进决胜年:上海“科创大脑”辐射全球智慧

  作者 高志苗 樊中华

  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它们都是2019年“上海第一”的科技创新成果。

  2020年是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的“交卷”之年,上海正加码打造“科创大脑”,辐射全球智慧。《2019年度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报告》显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指数达到281.9,同比增长10.51%。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产业的引领一定是科技、科学的引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一定是全球领先的。“科创中心不是简单的拥有技术,科学的发现和技术的进步都有必然关系。在今后,国际竞争越激烈我们在这方面越是要下功夫,在基础科研、原始创新上下功夫。”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侯劲介绍,上海在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通过建设张江实验室高水平的创新基地、打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深入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三方面提升科创中心的“策源”功能。

  张江科学城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也是“策源”功能打造的核心区。“核心承载区的意思是要在科技创新策源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张江近些年建立了很多大科学装置,引进了众多国内外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对中新社记者说。

  在政府不断推动科创中心建设、打造科创策源地的过程中,企业也切实感受到“关爱”。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刚告诉中新社记者:“科创中心建设以后政府提供了很多支持,鼓励我们把研发中心放到中国来。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增加20%,近些年来上海的研发团队也是在不断扩张。目前,中国的研发人员比例占总体员工11%。”

  感受到科创环境改变的不只是大型科技企业也有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胡江波指出,政府减税降费,降低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利息,简化工作流程,给中小型企业带来便利。“以前贷款手续要办理几个月,现在最多半个月。资本更便利地流到实体经济,为上海科创环境增添活力。”

  为了让科创企业和资本更好对接,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2019年也应运而生,为科创企业“本土花开”提供了有力支撑。胡江波说:“科创板设立后科创企业资本和科创核心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现在企业的方向感很明确,只要具备核心技术、人才、商业模式、市场的企业肯定就往科创板方向走。我们现在扶植的企业中也有几家正准备上科创板。”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也迎来新机遇。唐石青表示:“希望长三角一体化在上海号召下,几个城市合力将长三角这支面向太平洋、打开市场的箭射得更远,应该把我们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跟全球经济体比拼。”

  迈进2020年,上海将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未来,在这个框架下还有更多路要走。

  “上海为建设科创中心已经布局了很多重点项目,但科学项目成为经济支撑还需要一个过程,这对我们来说是更大的挑战,比建科学设施、建实验室要难得多。需要政府有更多的智慧,全社会有更多的认同,合力去实现这些目标。”唐石青强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