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年上海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香港在沪投资占比最大

  1月21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上海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上海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呈现合同项目、合同金额、外到实到金额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汤汇浩介绍,全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6800个,比上年增长21.5%;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502.53亿美元,增长7.1%;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90.48亿美元,增长10.1%。

  上海利用外资主要呈现四方面的特点:

  一是高附加值服务业利用外资引领增长。全年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实到金额比上年增长11.6%,占全市实到外资金额的比重达到90.7%。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探业实到金额分别增长11.4%、25.4%、63.6%,三个行业实到外资金额占第三产业实到外资金额的比重为56.1%。

  二是香港在沪投资占比最大。全年香港在沪投资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2.9%,占全市合同金额的比重为57.2%;实到金额增长18.4%,占全市实到金额的比重为62.1%。

  三是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的投资较快增长。2019年,美国在沪直接投资合同金额为30.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倍,实到金额6.03亿美元,增长29.6%。日本在沪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和实到金额分别增长39.2%和4.7%。新加坡在沪投资实到金额增长61.9%。

  四是总部经济能级持续提升。全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0家,累计达720家;新认定外资研发中心20家,累计达46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