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年上海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 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生产正走出低谷,居民收入增势良好

制图:李洁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张晓鸣

  上海2019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介绍2019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汤汇浩表示,2019年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GDP同比增速表现出较强发展韧性

  2019年,上海经济增速逐步回稳。从经济增长看,上海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分别为5.7%、5.9%和6.0%,2019全年为6.0%,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汤汇浩分析,这其中,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等领先增长,服务业“独角兽”企业营业收入增势强劲。2019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2.7%,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也正在从低谷中走出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前三季度下降1.7%转为全年增长0.4%;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427.17亿元,比上年下降0.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2.3个百分点。其中,六个重点行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0.1%,扭转了2019年初以来的下降局面。

  更重要的是,全市工业投资已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中长期工业经济增长后劲可期。制造业投资领先增长,同比增长21.1%。其中,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24.2%,汽车制造业和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8.5%和79.0%。

  新能源产业产值增17.7%,生物医药产业增7.3%

  新兴经济作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推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以及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3%,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2.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受益于风电、核电设备订单增加,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7.7%;生物医药产业在外资原研药企的拉动下,产值增长7.3%。

  在今年上海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上海将继续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化落实投资促进政策,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动汽车、精品钢材、精细化工等产业提质升级,大力培育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集群。

  此外,汤汇浩介绍,2019年全年日均新设企业1476户,比上年增长12.0%,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950家,总数达1.28万家。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7%。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服务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增长26.2%。

  CPI上涨2.5%,人均可支配收入增8.2%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新增就业、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标也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从数据看,2019年上海CPI比上年上涨2.5%,涨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全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8.91万个,比上年增加0.74万个。截至2019年12月底,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3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07万人。

  居民收入增势良好。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

  此外,2019年全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65.10亿元,比上年增长0.8%,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79.28亿元,比上年下降2.1%,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0.6个百分点。

  据悉,面对财政收支的紧平衡,今年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但财政支出要做到两个“只增不减”:确保社保、医保、教育等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确保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支出,只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