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抽贷不断贷,上海银行为中小企业纾困

  2020年2月20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朱雪松、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马欣,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

  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银行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抗击疫情的医药物资生产、流通企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中小微企业,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满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主动联系、对接防疫物资重点生产和供应企业需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开户、尽调、审批、放款的全流程,首批向3家口罩和防疫品企业提供了紧急贷款430万元。

  (1)充分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财政部贴息等支持政策,联系近200家地方防疫重点名单企业(即再贷款政策支持企业),加快业务落地。截至2月19日,已投放14笔金额达4.41亿元。

  (2)按照市政府28条政策措施要求,迅速设立了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支持疫情防控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和运输等企业。

  (3)为配合防疫物资进口,紧急建立了跨境汇款应急绿色通道。比如,仅用1.5小时即为复星国际办理了采购防疫物资的付汇。春节至今,已为相关企业办理紧急付汇30笔,支持了金额近2000万美元的防疫物资进口。

  2、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聚焦中小企业解忧纾困

  2月9日推出了20项落实措施,聚焦中小企业,启动多项救助纾困措施。

  (1)对抗击疫情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中小微企业实施专项补贴,相应贷款利率将参照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至少降低25个基点。目前,该政策已正式启动,有实际业务落地。

  (2)对因疫情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推出“应急循环贷”等有针对性地产品,采用调整还款计划、延长贷款期限、给予中长期授信产品等方式,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

  (3)对因假期延长而发生还款资金划付困难的借款企业,可延期还款,不作为逾期贷款处理,不视作违约,不收取逾期利息和罚息,不纳入逾期征信记录。

  (4)加大政策性担保贷款、创业贷款、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对于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明确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5)继续大力推广“上行e链在线供应链融资”等线上产品,使企业足不出户获得服务,通过专项产品助力药品、疫苗的科创企业研发推广工作。

  3、坚持服务地方民生事业,积极担当和履行社会责任

  (1)截至1月末,为全市逾200户医疗企业提供贷款,贷款余额约120亿元。依托线上化“智慧e疗”特色服务,助力上海地区医疗机构提升门诊、结算效率。

  (2)春节期间,配合市医保局、医保中心紧急提前拨付医保基金近10亿元,让500余家市定点医疗机构提前收到拨付款项。

  (3)我们目前承担了全市约1/3的养老金发放工作,为结合老年人业务办理特性,对不自动转存的定期在到期后自动延期;创设线上专售存款产品。做好现场服务保障,引导客户线上预约、错峰到店。

  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客户、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在我行的个人贷款和信用卡贷款,酌情安排延期还款、减免利息费用、提供征信维护。

  在这里我也要感谢上海银行的养老金客户,上海银行的养老金客户有160万,在疫情期间,他们能够配合引导,现场办理也非常有序,避免人流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