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项目不止步、服务不掉线。浦东新区21个外资重点项目昨天(25日)集体“云签约”,涉及供应链管理、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且多数为全球行业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7亿美元。请听本台记者周导、胡旻珏发来的报道:

  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抓重大项目落地的窗口期,今年受疫情影响,浦东提出了“项目不止步、服务不掉线”,通过微信、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点对点”“线连线”“屏对屏”的方式,加强项目跟踪与服务。浦东新区副区长王华介绍,21个签约项目,含金量都很高。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既是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一些谈的差不多的项目的阶段性小结,也是表明浦东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好外资企业的决心和态度。

  在保税区分会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埃克森美孚,与腾讯、途虎等合资设立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公司上海孚创实业正式落户,今年计划在全国新开500家门店。总经理曾红卫说,目前,包括员工招聘、经销商招募、人员培训,都在按原有计划推进。

  我们上海地区的员工是全员复工,为正式开业紧锣密鼓的推进,这也是我们前所未有的速度,保税区的速度。

  这些外资项目,涵盖领域广、投资来源地多、投资规模大,具有很强的引领性、支撑性和带动性。记者梳理发现,仅外高桥就将迎来全球建筑机械大型设备制造商瑞士利勃海尔的总部项目,全球医疗器械巨头德国西门子在上海投资的数字医疗创新项目,以及首次在国内布局生产销售世界唯一一款心血管专用CT设备的安洁电子。

  位于张江的工业气体和制气设备供应商空气产品公司,增资4.7亿美元。中国区副总裁苏俊雄说,还会继续加大投资速度和力度。

  看到了一些短期的影响,同时我们目前也看到了快速复苏的迹象,我们也有计划再次发展目前在张江的亚洲技术研发中心,设立新的电子封装测试气体实验室。

  数据显示,今年1月浦东新区吸引外资7.1亿美元,同比增长57.6%,占全市的47%,实到外资实现“开门红”。孚创总经理曾红卫说,尽管突发的疫情短期内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会变,发展的战略不会变。

  在中国也就在上海,我们的发展战略不会变,不会因为短期的疫情,不会变,我们也相信经济运行会很快的回归正常。

  以上由记者周导、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