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交所发行首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

  金融战疫要靠真抓实干,助力纾压要细到“毛细血管”。近日,首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暨疫情防控资产证券化项目(疫情防控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该项目为浦东科创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采用储架发行方式,首期优先级发行利率3.59%,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流动性问题。

  据介绍,目前,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延期,中小微企业开工率不足,现金流收入大幅减少,流动性压力亟需纾解。其中,针对科技类小微企业的特点,上交所以“知识变现”为切入点,加紧推出针对科技类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浦东科创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的实际融资人是9家高新技术小微企业,其采购、生产及销售等经营环节及现金流回款受到暂时性冲击,导致企业出现流动性压力。此次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的成功发行,使9家入池高新技术企业的60项授权专利以无形资产的形式转变成现金流,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同时,部分入池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检测技术、疫苗产品及三甲医院急救与急诊系统、重症ICU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专项计划顺利发行后,能以较低的融资成本,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研发。

  据悉,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交所积极优化自律监管和服务方式,努力通过资产证券化工具,有效加大对相关企业融资的支持。疫情防控ABS的顺利发行正是上交所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主体和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体现。统计显示,2020年2月以来,上交所已完成簿记或协议发行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6单,合计规模22.84亿元。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创新融资工具,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断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的经济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许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