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球金融中心最新排名出炉:纽约居首 上海第四

  2020年3月26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报告发布。本期指数共有108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

  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本期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呈现以下特征和新动向:

  第一,全球顶级金融中心格局被打破。本期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顺序发生较大改变,香港排名首次降至全球第六,“纽伦港”三大金融中心格局被打破,新加坡也降至全球第五。东京和上海分别上升三位和一位,位列全球第三和第四。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分别进入指数排名前十,而深圳、迪拜和悉尼无缘前十。相比上期,纽约、伦敦和北京的排名未出现变化。

  第二,十大金融中心评分普遍出现下降。受英国脱欧、全球金融不稳定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本期十大金融中心中,除日内瓦的评分有所上升,其他中心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香港和伦敦评分下降最多,降幅分别为34分和31分,纽约、上海和新加坡评分也下降明显,分别下降21分、21分和24分。伦敦和纽约的评分差距正在加大,而与东京和上海的评分差距则进一步减少为1分。在全球顶级金融中心评分普遍下降的背景下,各金融中心的差距也较往期有所缩小。

  第三,亚太与欧美金融中心表现形成反差。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亚太地区金融中心的评分和排名表现不如人意,其中15个中心排名下降,上升的有10个,这反映出受访者对亚太地区金融中心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缺乏信心。而西欧金融中心排名上升的有23个中心,排名下降的仅有5个,北美地区11个金融中心有3个进入全球前十。尽管本期亚太地区金融中心的平均评分仍高于西欧和北美地区的金融中心,但差距已较往期有所减少。

  第四,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再次引入金融科技排行榜,以展现各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和发展情况。报告显示,纽约在金融科技领域排名第一,北京、上海分居第二、第三,排名前15的金融中心有10个来自中、美两国,这反映出两国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

  第五,中国内地金融中心表现出现分化。本期共有10个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上榜,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均进入全球前二十,上海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目前位列全球第四。其他6个内地金融中心评分与排名表现相对不佳,成都排名全球第七十四,保持稳定,而杭州、青岛、天津、南京和大连的排名则在第一百名左右,这反映出国际金融从业人员对这些城市的发展情况不太了解,没有给出较高的主观评分,影响了整体评分和排名,未来还需要加强金融中心的国际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