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央行上海总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到期一律转为优惠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3月30日下午在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防疫专项再贷款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使用情况。

  孙辉表示,地方法人机构存量的贷款中,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律转为由再贷款支持的优惠贷款,可以保证企业能够以相对更低成本政策获得政策支持。

  在降成本方面,政策要求的是,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利率不能超过最近一期LPR的报价加上50个基点,即不能高于4.5%,孙辉表示,实际上,上海法人金融机构一起承诺,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发放的支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是不高于而是要低于4.5%,到3月29日,加权平均利率是4.34%,低于目标利率21个基点。

  在3000亿的专项再贷款使用方面,央行总部表示,上海地区累计发放的防疫专项再贷款一共512笔,金额是73亿元,加权的平均利率是2.38%,财政贴息后企业的实际贷款利率不高于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