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418亿元背后的上海速度 复工复产与招商引资“两翼齐飞”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对上海来说,经济发展从未按下暂停键。以拓展新经济空间、落地新产业项目为依托,上海正在加速跑。昨天,涉及上海16个区、152个项目、4418亿元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上海正全力打造一支支懂政策、懂产业、懂市场的招商引资铁军,再融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与企业同频共振,才有了此次100多个项目集中签约的“上海速度”。

  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上海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运行秩序,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大工程、外资行业、外贸行业等领域已基本全部复工,菜市场、科普基地、银行保险机构、生产性服务业、建筑工地、家政服务、便利店、游戏游艺、网吧等领域复工率超过90%。

  上海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除了152个集中签约项目,昨天全市另外还有46个、总投资386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在全市各区和重点产业园区集中开工启动,包括闵行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浦东利勃海尔总部基地、嘉定捷氢科技燃料电池项目、金山朗格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青浦中通智能物流设备生产基地、宝山赛赫智能研发生产基地、奉贤联博军民融合产业园、崇明临港长兴科技园等。

  “达闼新镇”——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昨天在沪开工建设。达闼科技联合创始人、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兵表示,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打造“上海牌”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高端制造基地,吸引和争取国内外尖端上下游团队,产城结合,领先布局下一个千亿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