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瑞幸咖啡伪造交易股价暴跌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连建明)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咖啡,因曝出伪造交易22亿元,4月2日股价暴跌,盘中曾经6次暂停交易。

  瑞幸咖啡4月2日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发现公司于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元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公司将进一步对财务数据等调整进行公告。

  该委员会指出,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建先生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存在不当行为,其中包括交易数据的捏造。

  数据显示,瑞幸咖啡2019年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9.29亿元,而22亿元的造假规模,已经逼近了其三个季度总营收规模。

  此前1月31日,浑水曾称收到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匿名报告,浑水认为报告内容属实。报告认为,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夸大门店的每日订单量、每笔订单包含的商品数、每件商品的净售价,从而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又通过夸大广告支出,虚报除咖啡外其他商品的占比来掩盖单店亏损的事实。当时瑞幸咖啡股价一度下跌20%,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受此影响,瑞幸咖啡股价4月2日晚以4.91美元开盘,较前一交易日的26.2美元下跌81%,盘中6次暂停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