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新闻我们报道了瑞幸咖啡自曝数据造假后,股价暴跌超过七成,市值一夜蒸发超过350亿美元。当天,国内瑞幸咖啡线上点单软件及小程序双双崩溃,部分线下门店订单潮涌,出现了挤兑式消费。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周依宁发来的报道。

  下午2点,在瑞幸咖啡环球港店外,严先生准备现场下单,却发现自己的APP加载缓慢,出现“服务异常”字样:

  [店员说,软件崩溃了,点不了单,(我)也蛮崩溃的。优惠券还有挺多的。]

  和严同学一样有多张优惠券的,还有张女士。反复刷新APP界面后,她在咖啡玫瑰坊店买到了两杯咖啡:

  [瑞幸都刷屏了,热搜第一是爆单,为了用券,还给同事捎了一杯。]

  瑞幸咖啡前期急速扩张店面,仅上海地区,在某点评软件上就能搜索到500多家。昨天,不少门店出现所谓的爆单,迎来前所未有的好生意。但消费者此时的“用脚投票”却意味着对瑞星咖啡的未来表示悲观:

  [如果不是低价,我觉得根本没有竞争力。(别处还有咖啡喝,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

  瑞幸咖啡的“数据造假”造假事件将带来哪些后续结果?尚公律师事务所金融律师林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幸咖啡将会很快面临美国证监会SEC的调查,随后而来的可能是高额处罚和投资者索赔:

  (一个是美国的SEC对财报作假一个处罚,还有一个就是证券投资人的损失的索赔。美国的证券投资者的损失的赔偿的原则和我们中国不太一样,它是惩罚性的赔偿,它有可能赔偿的额度高于实际的损失额度。它的造假者也面临着刑事犯罪的一个处罚。)

  据报道,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同时还担任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在瑞幸咖啡暴跌后,在香港上市的神州租车一度暴跌70%。昨天中午,中国证监会发表声明,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行为强烈谴责。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分析,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使得今后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的难度将大幅增加:

  (导致了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财务真实性的一种质疑。这种情况下面对于后面来的可能会付出更多的成本,去证明你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