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神州租车与瑞幸咖啡“划清界限” 股票7日复牌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7日电 7日早间,港股神州租车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并无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并无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

  公告还称,尽管陆正耀为瑞幸咖啡股东及主席,其已于2016年4月辞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位并改任非执行董事,此后并无参与集团的日常管理。此外,瑞幸咖啡的首席运营官刘剑已于2015年起不再于公司担任部门总监一职。

图片截自神州租车公告图片截自神州租车公告

  神州租车还在公告称,公司致力于建立并维持有效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的审核及合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以审阅公司的财务业绩、财务报告制度、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完全符合适用会计原则,并经公司的核数师审核或审阅(倘适用)。

  同时,神州租车已向联交所申请自4月7日上午九时正起恢复股份买卖。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称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内部调查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显示,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

  同日,瑞幸咖啡开盘暴跌81.6%,盘中8次触发“熔断”,截至收盘报6.40美元/股,跌幅为75.57%。

  Wind数据显示,瑞幸咖啡实际控制人为陆正耀,此人同时还是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受瑞幸咖啡牵连,4月3日,神州租车股价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近70%,上午10时14分,该公司紧急停牌,停牌前报1.96港元/股,跌幅为54.42%。

  4月5日,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出事以来非常羞愧、痛心,让其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陆正耀称,“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借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如果瑞幸咖啡存在业绩造假的行为,那么后续会有三种走向:一是瑞幸咖啡将遭遇集体诉讼;二是瑞幸咖啡的相关负责人,不仅仅是目前抛出来的几个,都将面临被刑事调查,甚至起诉判刑的可能;三是瑞幸咖啡或将被强制退市。(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