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今日正式成立

  5月17日,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再迎新动作,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仪式现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式宣布启动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试点鼓励包括联盟各成员在内的多种主体共同参与,加大试点项目横向交流和成果共享,深化金融市场科技应用,提升金融科技支撑能力。

  目前,联盟形成了“8+44”结构,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市金融局等8家管理部门联合出任指导单位,由上海各金融要素市场、金融机构、新金融及金科子公司、科技企业、高校及科研单位、功能性机构等44家单位共同构成联合发起单位。从名单上看,联盟实现了上海金融科技领域要素全覆盖。

  据介绍,联盟定位为联合金融科技相关机构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非法人组织,宗旨是开放交流、前沿展示、合作共赢、生态创新,旨在服务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搭建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合作与产业促进平台,主要职能包括政策研究、产学研投用合作、组织联盟活动、推动创新应用、提供智力支持、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国际交流等。

  上海金融局局长解冬表示,联盟的成立是上海的一件大事,目的是通过汇聚产学研用力量,来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发展,这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最重要的一方面。希望通过推动金融科技中心的发展,来促进各家金融机构转型升级,也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