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虹桥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开港,9个园区为首批承载平台

  来源:澎湃新闻

9个园区作为全球数字贸易港的首批承载平台予以授牌。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9个园区作为全球数字贸易港的首批承载平台予以授牌。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

  上海虹桥商务区又有新动作。

  5月21日上午,虹桥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开港,《虹桥商务区全力推进全球数字贸易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也正式对外发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获悉,目前,商务区已集聚数字企业2300余家。

  根据建设全球数字贸易港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虹桥商务区数字贸易进出口额将力争达到全市数字贸易额一半以上的占比;将打造一批估值百亿美元、具有全球影响力、资源配置力和创新驱动力的数字贸易龙头企业;集聚一批数字贸易平台,引进一批数字跨国公司,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将虹桥商务区建设成为数字贸易服务最综合、要素流通最便利、功能平台最完善的数字贸易集聚区。

  同时,9个园区作为全球数字贸易港的首批承载平台予以授牌。

  9大园区包括,上海阿里中心智慧产业园、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虹桥跨境贸易数字经济中心、虹桥WE”硅谷人工智能中心、携程智慧出行园、苏河汇全球共享经济数字贸易中心、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北虹桥创新中心、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

  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执行总裁金毅在开港仪式上透露,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定位于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6+365天”电商交易服务平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和“买全球”“卖全球”的新战略,园区已陆续引入50余家产业客户入驻。未来三年内,园区将设立长三角国际数字贸易促进中心,以争创国家级数字贸易示范区为目标,形成有较强影响力的数字贸易集群。

  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办公室副主任、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大在开港仪式上透露,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目前已形成数字贸易尤其是数字服务贸易的产业生态圈,累计入驻相关领域主体达450余家,以爱奇艺、携程、京东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引领企业品牌价值持续增强。

  开港当天,有30个数字企业和数字项目集中云开业、云启动,其中包括,晶众信息科技公司入驻长三角电商中心开业、云拿智能虹桥旗舰店新装开业、缙嘉科技进驻青浦片区开业、锐帮直播中心开业启用、通誉软件ISMARTLAB数字实验室落成开业。

  另外,小i机器人跨境营销企业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斑马智能VENUS系统正式上车、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线上交易升级版上线启用等,作为刚在虹桥商务区青浦片区落地生根的商务区数字经济代表企业,云上会展有限公司也正式启动建设“云上展馆”,筹办数字进博会,标志着虹桥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正式开港启动。